首届新京报数字政府论坛举行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2-12-27

30个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发布,专家建议数字政府拓展更多民生服务

2022年12月23日,“数治有道——首届新京报数字政府论坛暨‘2022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发布”活动在京举行。此次活动由新京报社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千龙网等单位联合主办,新京智库承办。

论坛发布了30个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自7月份“2022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开始,来自全国20个省份43个城市的200多份案例,经过21位专家初选评分、答辩,优中选优,30个数字政府建设案例入选“2022数字政府建设卓越示范案例”“2022数字政府建设创新引领案例”“2022数字政府建设实践领航案例”。

“数字政府建设是世界潮流”

作为主办方,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在致辞中表示,这200多份案例,宛如画卷般呈现出我国各地数字政府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与迸发出的力量。从中,大家可以看到许多宝贵的经验、高效的解决方案,奇妙的思路创新。同时,更让公众看到数字政府建设为经济发展带来的“支撑力”,为疫情防控释放的“行动力”,为城市治理提升的“智治力”。

刘军胜表示,加强建设数字政府,是适应新形势新趋势的必然,同时,通过建设数字政府,也将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数字政府不仅是将数字技术嵌入政府体制之中,因其新治理理念带来的政府与公众、市场等各类主体关系的深刻变革,必将更进一步产生数字社会的建构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成为经济社会的关键基础设施。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表示,智慧信息系统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便利民众对政治绩效的监督和评价,使不同的城市政府或部门的服务能效竞争性展示在民众面前,从而“生成”不断优化服务的动力机制。

仇保兴认为,智慧城市作为科技发展不确定性最大的新领域,必须要用第三代信息技术系统,而不是停留在控制论和信息论这种老的系统论基础上。并且,政府提供的“四梁八柱”公共品应该为千百种生成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提供共享平台,只有不同政府部门的智慧政府应用场景相互融合,才会涌现出一个真正的整体型智慧城市。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表示,数字政府建设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顶层设计不足,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创新应用能力不强,数据壁垒依然存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还有不少突出短板,干部队伍数字意识和数字素养有待提升,政府治理数字化水平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这些问题,既有长期以来形成的工作惯性以及体制机制上的原因,也有调动社会各方参与度不够的原因。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会长宋贵伦表示,新京报搭建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平台的行动值得点赞。这个活动站在了新高度,充分体现了二十大精神。同时,活动抓住了“牛鼻子”。数字中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一体化建设,数字政府是关键。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吴晓林表示,数字政府建设为政府优化纵向职责体系、进行扁平化管理带来了契机。随着数字化的全面革新,未来改革的空间大有可为。这也符合我们党的历届全会提出的优化政府职责体系这样一个目标。

数字政府要拓展更多民生服务

在当天下午的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表示,需要加快公共数据的全国共享工作,特别是要适应国家发展需要,深化国家人口、法人、空间、地理、信息资源的共享利用,同时也要扩大基础公共信息的安全有序开放,探索将公共数据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这样才有利于全面、快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表示,未来的数字政府首先是整体型政府、扁平型政府、敏捷型政府和精明型政府。比如,整体型政府要求未来线上政府的功能一定是集成的,这要求各个政府部门之间的业务要高度连接,数据要共享,具有实现跨领域的主题性能力。总之,未来的数字政府一定是服务型政府,核心是要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论坛还发布了首个“城市线上治理能力指数”报告。该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何艳玲团队、新京智库、千龙智库联合发布。该指数从民本、回应、专业、引领、公信五项基本数据维度展开,旨在对不同城市线上治理能力进行比较,为提升城市线上治理能力的专业化水平提供政策参考。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艳玲表示,线上治理应该成为城市治理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在互联网早期阶段,通常称之为虚拟空间,并没有在治理层面引起高度重视。但最近几年,我们越来越意识到网络世界也是一个孪生社会,也需要进行平行治理,重要性愈发凸显。所以发布这一指数,一方面是想引起社会各方面对线上治理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希望各个城市能够尽快在线上治理方面有更多创新和出台有效举措。

最后,论坛还举办了两场圆桌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来自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青岛市大数据局,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分行等地方政府、企业界代表一起参与了主题探讨。

案例申报单位代表畅想下一步规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飞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业务、系统、数据融合力度,以智能开放的数字政府大脑等基础支撑体系为“智能中枢”、以协同联动的应用创新支撑体系和智能高效的履职能力支撑体系为“两大支撑”,打造“一个中枢、两大支撑”的数字政府总体建构,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大脑建设,助力政务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为数字政府各领域赋能,从而构建广西的数字政府2.0新模式。

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关键基础设施处处长贺睿表示,“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津心办”已经从天津市政务服务移动端向全市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平台持续不断推进。接下来,“津心办”将持续推动公共服务高效化,通过流程架构再造、平台技术优化、信息互联互通,打通更多的“一件事”办事环节,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互联网、大数据造福老百姓。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张琼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全面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政府治理的高度,把数据治理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核心,把数据有序、安全向公众应开尽开作为驱动服务型数字政府转型突破的关键,切实落实《哈尔滨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逐步完善哈尔滨市公共数据标准规范体系,不断扩大公共数据开放主体覆盖范围,并推进区县公共数据开放工作全面开展,最大限度释放数据红利,来带动社会开展增值性开发和创新应用。

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副总经理杨振宇表示,“粤省事”作为广东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自2018年开始建设至2019年聚焦政务服务、到2019年至2022年疫情防控,为实施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并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关注民生热点,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积极创新民生类应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肖隆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