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在青岛开幕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2-27

清研智观

智能城市治理

随着新兴科技与治理体系深度融合,以及其实践应用场景的丰富和理论探索的深入,中国正在迈入智慧治理新时代。智慧城市建设,将释放更多红利,惠及更多群众,让生活更加美好。

智慧治理作为推动智慧社会、智慧城市发展的主要实现路径,是全球治理理念在实践领域的深化革新,是现代信息技术赋能高质量政府治理的现实呈现。作为一种新兴的治理模式,智慧治理正日益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驱动力。

01.热点聚焦

    第二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在青岛开幕


12月21日,由国家信息中心、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大数据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在青岛拉开帷幕。30余位行业知名院士专家、来自全国23省76市的主管部门负责同志、40余位头部企业代表云端齐聚青岛,超过380万名观众以线上形式参会。

本届峰会以“千城千面,数聚赋能,慧享生活,智领未来”为主题,除主论坛外,还紧跟行业发展趋势设置了“数字政府”“数字惠民”两个专题分论坛。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宁吉喆,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等行业顶尖专家对中国新型智慧城市最新发展趋势和建设理念进行了深度解读;上海、深圳、青岛等先进地区均对本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和应用范例进行了分享;海纳云、电信、移动、联通、海信、华高等知名企业集中发布了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前沿解决方案及典型应用案例。(齐鲁晚报)

第四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顺利闭幕
11月26日,第四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在杭州顺利闭幕。据悉,本届博览会共设1个数字交通线下馆和轨道交通、港航物流、航空航天、低碳交通4个线上馆,吸引了205家企业、530件产品参展;举办1个线下主旨论坛及6个线上主题论坛,47个交通产业龙头企业的项目完成签约,投资总额约866亿元。

本届博览会蓄力两年之久,充分展现智慧交通建设成果,积极发挥产业集聚平台效应实现高效以会引才、聚智、兴产。开幕式暨主旨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工程师林鸣和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李德纮两位院士进行线上主旨演讲。论坛上,萧山区展示打造“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示范区”成果,举行了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园授牌仪式,分别授予松阳县“省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试点县”,龙游县“省轨道交通产业创业园”。线上6 场论坛囊括“云感交通·数领未来”、智慧高速建设与发展、“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等主题,干货不断,为海内外广大专家学者及交通科技领域爱好者提供了广阔交流平台,为综合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勾勒新图景、焕发新机遇、提供新动力。(杭州网)

02.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支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措施》


11月3日,深圳市印发《深圳市支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措施》,加快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建设,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若干措施》提出,支持以多功能智能杆为载体的5G基站、车联网路侧设施、数字感知设施、充电桩、智慧停车等设施加快建设,打造一批服务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的创新场景应用。要坚持推进千兆光网建设。支持广电网络升级改造。推动公共无线局域网全覆盖。支持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推进电子政务专网建设。推进IPv6网络规模部署和应用。提升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支持关键通信网络设施建设。实施百万用户宽带提速和千兆光网普及。推广实施光纤到房间(FTTR)等。要优化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加快构建“超级计算+智能计算+边缘计算+家庭数据中心”多元协同、数智融合的算力体系,为“20+8”产业集群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层次算力支撑。依托鹏城云脑和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大力发展超级计算、智能计算数据中心,提供世界一流的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计算服务。支持采用新技术、利用绿色能源等建设新型数据中心,探索建设海底数据中心。科学布局边缘数据中心,与变电站、光伏储能电站等实现资源共享。加强数据中心节能监测,探索打造全市算力网络和算力监测调度平台。(深证市人民政府官网)

大兴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大兴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


11月2日,大兴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大兴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

《行动规划》提出:以夯实“端网云数”一体融合的城市数字底座为统一支撑;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和民生服务领域应用为重点;以数据赋能、业务重构、应用场景创新为抓手,促进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大兴智慧城市建设踏入全国先进行列。另外《行动计划》还明确了5方面主要任务及17项重点工程,确保行动计划落实。一是夯实智慧城市数字底座。加强城市感知体系建设统筹,推进云网基础设施集约共建,加强数据汇聚治理共享开放,筑牢城市网络信息安全防线。二是构建协同一体数字政府。完善“一网通办”便民服务体系,建立“一网统管”政府治理体系,打造“一网慧治”领导决策体系。三是打造智慧便捷公共服务。提升智慧教育水平,完善智慧医疗体系,打造智慧化人文环境,提升智慧社区服务水平。四是实现集约高效城市治理。建设多维智慧大交通体系,促进生态环保智能化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完善城市公共安全建设,全面提升规建管智慧化水平。五是助力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加速数字产业化融合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建设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数据共享智慧园区。(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官网)

03.实践动态

锦州再次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锦州市凭借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的成绩,再次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打造三维可视化“数字孪生”城市、锦州数字城一期项目主体完工……锦州市正以智慧城市治理与便民惠企为主线,以优化智慧城市建设体制机制为保障,依托“华为云”,面向东北、京津冀地区提供大数据服务,建设区域数据中心枢纽节点,打造辽西区域性数字中心城市,建设数字服务业新锐城市。

2020年,锦州市首次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几年来,锦州市以智慧政务建设为引领,全力推进数据上云、政务上网、企业上线,积极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提高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制定大数据产业相关政策,扶持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数据龙头企业,通过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全面提升数字资源保障能力和数字技术服务能力。截至目前,锦州市已在全市范围内采集963平方千米的基础地理空间信息、70平方千米的实景三维模型。在数字地图上,锦州市叠加了视频资源整合平台,接入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网格化管理平台,将市级21个部门、各县(市)区185个部门共37个大类144个小类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清单。锦州市还建设了城市治理、市场主体一张图等应用,为城市综合管理多场景应用融合和跨行业业务协同提供基础支撑,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新华网)

重庆大渡口区2022年度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线上发布会举行
近日,重庆市大渡口区2022年度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线上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大渡口区大数据发展局发布了“大渡口区移民镇智慧化及应急能力建设;大渡口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大渡口区冻品市场数字、诚信协同监管平台以及大渡口区远程会诊平台”等四大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场景项目。

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场景的发布有利于招引一批国内外领先的智慧城市领域软件企业,带动本地产业发展。大渡口区将为区内外具有创新性、科技性的软件企业提供新的市场赛道,提供创新创业的机会,使他们可以零距离参与我区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同时,以市场化的方式吸引产业、人才聚集和创新强芯,形成以“政府推动、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发展新格局。(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