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党建工作新思路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2-27

 新时期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如何顺应新的时代形势发展和要求,如何与互联网信息化模式接轨,只有不断创新方式和方法,占领“互联网+党建”的新阵地,才能更好地实现党建工作的目标。

 一、“互联网+党建”建设背景和原则

 新时代下,党建信息化工作刻不容缓,只有加强和改革党建工作可以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才可以引领思政治的教育方向,一个好的党建平台更是促进和加强职工思政教育的有效途径。

 (一)“互联网+党建”建设背景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第五章第十二条明确提出,需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慧党建”。学习和推广“互联网+党建”的新形式对于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加快国家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意义

 搭乘“互联网+党建”的快车,党建的改革需坚持传承与改革创新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将互联网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构建和完善网络信息化平台的功能,有利于提高党建工作的日常工作效率,实现党建工作的实时发布、沟通和交流。

 (三)“互联网+党建”对职工思想政治的教育作用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对新时期国有企业的思政教育也有新的要求,企业需借助“互联网+信息化”大数据,拓展职工思政教育的新空间,开发网络学习和教育的新资源,丰富职工的党政教育形式,才能实时把握职工的思想新动态。

 二、基于“互联网+”的党建工作新思路

 党建信息化平台的构建和完善不仅是一项技术难题,更是涉及传统党建工作形式和过程的改革,把传统的优势和新媒体技术有效的结合起来,从基层工作和管理上做创新,从网络化和信息化两方面入手,统筹规划建设“互联网+党建”信息化整体工程。

 (一)搭建独立党建信息平台,加强内外网线上沟通交流

 为了更好地推动党务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模式重新建立独立的网络党建信息平台,完善平台的管理功能,实现党建信息和工作一体化。

 (二)培养人才,提升管理队伍水平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党建工作的特点,要加强党性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网络技术能力的培养,使党务工作者能充分掌握信息技术的革新,保证党建平台运行的稳定性,让党务的建设能更好与新媒体、新时代相融合。

 (三)加强措施,党建信息统一监管

 切实的党务工作,需加强软硬件的投入力度,强化网络信息化平台,并为平台配备稳定、专业、完善的网络服务器,同时建立健全的网管监管制度,对党务工作者的操作规范做出严格要求;做好网络舆情分析,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的宣传和培训,保证党建工作的正常运行。

 (四)建立“互联网+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机制

 依托“互联网+党建”,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想教育。党建信息化平台除了党务工作、党员活动、日常管理等模块外,开辟线上学习任务和互动研讨基地,由党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设学习主题,引导职工参与线上主题讨论和学习。

 党建工作信息化是对传统党建工作效率的改革和提升,“互联网+党建”的相关规划已在党组织基层项目中不断革新和完善,提高了党建工作的时效性、互动性、安全性,以党建为中心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不推进,将会为建设中国特色主义现代化输送更多更专业的、可靠的接班人。

作者系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耿村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