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危化品运输“数字安全阀”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2-12-27

拧紧危化品运输“数字安全阀”
——宁波镇海区破解危运监管难题调查
图① 镇海“人、城、产”良性互动、和谐发展。

(资料图片)

图② 镇海城市景色宜人。 (资料图片)

图③ 工作人员在镇海危化品车辆服务口查验。 汤 越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特别是在以石化为支柱产业的浙江宁波,保障危化品运输安全不仅关系地区经济的发展,也关系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何防止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拧紧危化品运输的安全阀?危化品运输的监管难题怎么解?近年来,宁波市镇海区探索出一条数字赋能打造监管“智慧大脑”的路子。

11月18日,一辆危化品运输车经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威海路、海天中路,驶向宁波昊德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它的行驶线路、停泊地点等信息,都一一显示在镇海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监管系统(以下简称“危运平台”)的大屏幕上。大屏幕上显示着的一个个小绿点,都是一辆辆装载着危险化学物品的车辆,每辆车的营运单位、资质、货品、数量、运行轨迹等装运信息都清晰可查。

石化产业是宁波市的支柱产业,镇海区是宁波绿色石化产业的排头兵。2021年,全区绿色石化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镇海也是全国60个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区之一。每天“行走”在镇海城区道路上的危化品达160多种3万多吨,进出镇海的危运车辆超6000辆次。2021年,镇海通过公路运送的各类危险化学品超1000万吨,进出危化品车辆超200万辆次。

产业要发展,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也要安全。如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建立高效精准的危化品运输监管一张网?如何破解危运监管普遍存在的底数不清、监管力量不足、无法全流程覆盖等痛点?近年来,镇海区探索出一条数字赋能打造监管“智慧大脑”的路子,通过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多部门参与、多主体联动的智慧化危运监管模式,实现了危运全链条数字化、闭环化、精准化管理。

严把市场准入关口

“闽E96616车辆,驾驶员郝春峰,押运员卞兴民,将于10月17日运送危化品工业用裂解碳五进入镇海……”当天上午,镇海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四中队危险品在线审核窗口,工作人员丁意文正仔细核实每一项信息。

这是当天早晨收到的来自危运平台的车辆登记信息之一。随着鼠标点动,丁意文敏捷地核实着车牌及运输证号码、车辆经营范围、车辆GPS等。一套流程有10多道环节,材料清晰完备的,数分钟通过审核;材料遗漏、缺失、模糊不清的,得在线反复沟通、补报、复核。

“未审核通过的车辆和人员,不会出现在镇海区域内。”镇海区建设交通局交通运输科科长洪小伟说,危运平台引入“互联网+安全”理念,推行市场主体准入管理数字化,实现了监管全流程线上程序化运行。

记者了解到,全国各地的危运企业赴镇海开展装卸业务前,都须通过危运平台在线登记企业、车辆和人员等信息,企业登记实现“一站式、无纸化、零跑腿”。信息提交后,由镇海区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比对。一旦出现资质条件不符、证件信息过期、卫星定位信号长时间离线等情况,危运系统会将其列为不合格车辆,不允许赴镇海开展装卸作业。

“这也促使进入镇海作业的危运企业、车辆和人员,在平台登记信息保持实时、合法、有效,倒逼危化品运输企业加强对所属车辆和人员的管理,切实履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洪小伟说。

同时,危运平台还具备智能识别能力。今年9月底,一家福建籍危化品运输企业拟赴镇海装载危化品,但车辆条件与实际装卸产品罐体资质不符,平台在自动匹配过程中产生预警,提示企业和管理部门,避免其进入镇海装卸货,从源头上消除了安全隐患。

目前,该平台共有全国各地1963家运输企业、25453辆车辆、9047台罐体、25985名从业人员实行在线登记管理。运行6年以来,企业、车辆和人员审核合格率分别为32.3%、42.6%和45.5%。

“行业内的司机都知道,镇海对进入的企业、车辆和人员资质齐全与否、合规与否要求极高,只要有一项过期或者不符合规定,都会对车辆装卸产生影响。”正在线上办理手续的杭州某危化公司相关负责人严先生说。

线上线下全程监管

“一辆危运车在镇海区定海路行驶,偏离了危化品运输路线”。镇海区道路运输安全稽查大队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章怡海接到平台自动预警后,向当班班长郑琛盛汇报收到的违章车辆信息。两人分工合作,郑琛盛调出车辆轨迹图比对,章怡海查验货运单指定路线说明。几分钟后,确认该车辆违规。与此同时,车辆驾驶员、该车辆所属公司的安全经理也同步收到了违法信息,提示公司危化车辆偏离预定路线,需要在3日内办理违法手续。

一面电子屏、一间工作室、数台电脑、几名工作人员,这便是道路运输安全稽查大队指挥中心的全部“家当”,这里也是监测危化品运输过程的数字化阵地。平台对进入辖区的每一辆危运车辆进行全天候实时定位监控,全过程跟踪监测其行驶路线、速度、停放情况等。运行过程中,若产生路线偏离、超速行驶、违规停车、疲劳驾驶等违规行为,平台将发出预警信息,并推送到联合执法队伍的移动终端上。

线上研判,线下查处。作为指挥中心的前沿和闭环处置的最后一关,镇海在主交通道上设置了6个线下服务口,方便对车辆、人员和充装量实施比对、称重核查,现场查处违规车辆。

在镇海海天路登记服务口,记者遇到辅警倪燕雯正在查验危运车司机的证件。营运证、驾驶证、司机面容、车辆装载货物等,在几秒钟内完成核查。随后,一辆车经过自动称量装置时,系统显示报警。看到该车装载量已超标20%后,倪燕雯拿起对讲机,一面通知指挥中心,一面安排司机、押运员下车复查。这一违法行为会在处理后被记入系统。

“所有进入镇海区运行的危运车辆,平台会全程记录其运行过程,如果在装卸环节存在违法行为,将被列入装卸黑名单。”镇海区道路运输安全稽查大队警长周赫男介绍,管理部门会根据平台产生的违法预警、各部门执法信息和上级部门抄告事项等内容对危运车辆进行考核管理。

截至目前,已有130辆危运车列入装卸黑名单,320辆次车辆被取消通行。把不合格的危运车挡在辖区外,舍掉“有风险”的利益,才能换来安全安心的社会效益。

源头装卸实时监控

拧紧危化品运输的“安全阀”,源头装卸环节的监管至关重要。在宁波石化开发区管委会安全发展保障中心,监管人员点开危运平台,画面上,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胡晓元正在货品装卸现场忙碌。货品装运结束后,平台也同步掌握了货场营运数据:燃料油12000吨、液化石油气装车总量1500吨……

危运平台上,监管人员实时监控,装卸过程一目了然,即时数据两头对接,存档留源。这是镇海区推进源头装卸数字管理化带来的好处。借助危运平台,镇海区建立起危化企业充装查验源头管控机制,推进生产、充装、存储企业装卸环节监控全覆盖,数据连接入网全覆盖,监管链条向前延伸。

为从源头杜绝超装、超载违规行为,镇海围绕危化品装卸,严格执行“六查验”工作流程。

点开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充装的画面,监管人员向记者解释了“六查验”的具体内容:专用车辆资质、实体、标志证件、性能检测、备案、卫星定位。这也反映出危运货物与各个运输环节的安全匹配度。记者在画面上看到,刚刚执行完查验环节的车辆开始实施装卸货,完成作业后,装卸结果也会立即在平台推送。

对企业而言,危运平台的数字化监管也保障了企业能够安全生产。例如,源头生产充装企业可根据平台推送的车辆信息、电子路单等,对装卸车辆、人员、罐体实施查验,确保信息匹配、罐体适装。

镇海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危运平台通过优化算法和功能,提升智能识别、预警处置能力,及时向监管部门及当事企业推送违规行为和异常数据,提醒部门、企业第一时间监管、整改。目前,镇海已实现对区内92个重要装卸点的实时监测。

危运平台是宁波镇海区数字化改革基层实践中的一个生动案例。目前,该系统已被列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项目,因其经验举措在其他危运重点监管区域具有可复制性、可操作性,近年来已在广东、山西、山东、河南、宁夏等多地推广应用。(记者郁进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