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估成果发布研讨会结束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22-12-28

 

2022年12月23日,第12届数据智能应用典范金铃峰会智慧政务分会场暨2022年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估成果发布研讨会圆满结束。会议以“惠民利企,智慧引领”为核心,邀请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经天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勇,零点有数政府治理事业部研究总监刘桂兰,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专家刘红波,江苏省盐城市行政审批局和云南省玉溪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领导进行分享。

如何探好政务服务改革未来的路子,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需要,成为亟需探讨的问题。任勇教授基于对当前政务环境的分析和洞察,强调政务服务的标准化、个性化、规范化、便民化,重视政务诚信建设,形成全链条、全过程的政务服务全过程,同时提出要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数据要素与政务服务改革的高度融入,为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提升赋能。

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的主战场,但在优化过程中面临着重指标优化,轻具体感受;重数字化建设,轻场景化应用;重工作部署,轻深入分析等问题。基于此,零点有数推出的产品“政务服务体验官”通过“人员招募、真实体验、问题诊断、优化整改、跟踪评估”的常态化工作路径,成为有效获取服务需求的探索,拥有人员构成多元、体验内容合适、体验方式灵活、结果反馈精准四大特点。为解决常见政务服务数据分析平台存在的“看不清、说不透、管不实”的局限点,零点有数特别推出的“政务服务智慧分析应用平台”通过全场景的业务设计、全链条的数据治理、全融合的应用场景,构建以动态需求为驱动的政务服务优化路径,让数据分析看得清、说得透、管得实,推动政务服务不断革新,助力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深化。

随着技术的成熟进步,众包模式在商业领域的成熟应用,移植到了公共服务领域,依托数字技术汇聚公众智慧,进而协助政府处理公共事务。刘红波教授剖析了这一模式在降低行政成本、优化公共决策、激励公民参与、推动组织转型和整合业余资源方面的价值优势,构建了政务众包理论模型并提出了转变管理理念、完善平台设计、优化激励策略、制定评估标准、保障数据安全等实践发展建议。

附图政务会场嘉宾分享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江苏省盐城市行政审批局的两位领导分别从不同方向带来了关于盐城市智慧审批的新探索。一方面,盐城市行政审批局通过全主题、全要素、全链条的三全在线智能审批,为项目建设单位落实简化项目审批或核准手续,提高了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效率,缓解了人员压力,加速了政务服务的数字化和智慧化转型,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另一方面,盐城审批局打造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数字治理新范式,通过全过程共享政务数据、全环节运用电子表单、全流程应用电子证照、全场景使用电子印章,使得审批的效率和安全性大幅度提升,实现了房屋登记的秒批秒办。

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评价标准,但疫情以来,企业面临无商可招的生存压力。基于此,云南省玉溪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分享了基层工作的大胆实践。针对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程度不高,服务环境不够优化,服务功能不够完善,企业对投资环境总体满意度不高的实际情况,玉溪市政务局坚持以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为统领,推出“10项暖心服务”“7项微改革”,实现了“在政务上提速,在便民上提效,在服务上提质”的大目标。

会上,零点有数政府治理事业部经理郭霞发布《2022年政务服务监测成果》。2022年11-12月,D3方评估平台联合零点有数开展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55个重点城市在线政务服务质量第三方评估工作。报告围绕“药品/食品经营许可办理”和“居民临时身份证办理”场景,从用户视角出发,对55个重点城市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测评,并提出下一步改革重点是要在不断强化硬件能力的同时,拓宽服务种类、提升办事体验,进一步构建具有“三个导向”特点的线上政务服务体系。

附图零点有数政府治理事业部经理郭霞

2022年11月-12月期间,D3方评估平台联合零点有数开展了2022年政务服务典范案例征集的活动,会上揭晓了“标准引领典范”、“融合创新典范”、“数字治理典范”、“智能服务典范”单位。此次案例征集旨在发现各地在建立健全政务服务标准规范和闭环运行机制、构建线上线下融合高效的服务供给体系、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和数据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创新实践,为政务服务部门进一步优化工作提供经验借鉴,推动形成规范统一、高效协同、支撑有力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标准体系,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日趋成熟,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最大限度地实现便民利企。未来,政务服务将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推现代化的政务服务不断提档升级,不断满足群众和企业需求,更好地实现“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