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范围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 中国电子政务水平进入第一梯队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22-12-29

全球范围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 中国电子政务水平进入第一梯队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郝菁)《2022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28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发布。报告显示,全球电子政务发展持续向前推进,中国电子政务水平在193个联合国会员国中排名43位,是自报告发布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全球增幅最高的国家之一。其中,作为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为0.8876,为“非常高”,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水平。
多位专家认为,各国政府越来越依赖数字技术满足日常需求和应对特殊挑战,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国际普遍共识,全球范围内数字政府建设步伐正在加快,数字化已经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成为衡量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各国积极将数字政府建设纳入国家战略
报告显示,全球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持续提高,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平均值从2020年的0.5988提高到2022年的0.6102,超过2/3的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为“高”或“非常高”水平,反映出电子政务的持续发展。
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政府正在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创新转变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通过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应对新信息技术革命提出的政府治理挑战,各国纷纷通过发布国家性的战略规划引导数字政府建设,明确行动计划和发展重点,为数字政府转型构筑良好的生态系统。报告建议以“不让任何人掉队”作为指导电子政务和公共部门制定和实施政策的操作原则,努力填平数字鸿沟。
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认为,数字技术在帮助各国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等各项挑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展望未来,数字政府可以帮助我们坦然应对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其他全球挑战,各国应加大对国家数字化转型的投资力度,及时采用全面创新的数字政府框架,以便将电子政务的进展与更广泛的可持续发展倡议相结合,最终助力和支持实现更加远大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经社部数字政府司司长朱巨望认为,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国家强化了电子政务发展的制度和法律框架。大多数国家都制定了国家电子或数字政府战略,以及关于网络安全、个人数据保护、国家数据政策、开放政府数据和电子参与的法律法规,这将有助于数字政府建设可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水平进入全球第一梯队
报告显示,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持续向好。从2012年到2022年的10年间,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屡创新高,从0.5359增长到0.8119,排名从78位上升到43位,电子政务发展水平从“非常高”国家序列的第四个等级上升到第三个等级,进入全球第一梯队。
王钦敏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局出发,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数字中国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实现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支撑政府高效履职、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十年来,我国电子政务排名持续提升,达到全球领先发展水平,标志着我国电子政务发展从“追赶者”开始进入到“领跑者”行列。
李军华认为,各国正乘着新趋势,朝着敏捷、无缝、无形的政府发展,数字政府的演变也必定是以人为中心的。高度肯定中国在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中的全球排名上升到第43位,并成为线上线下服务有效集成的倡导者。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认为,数字政府作为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枢纽,引领驱动着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文明全方位协同发展。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已经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协同推进的良好格局,数字政府建设在调节经济运行、改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支撑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成为国际趋势
报告显示,政务服务呈现明显的全面数字化趋势,几乎3/4的会员国使用“一站式”服务网站在线提供多种政务服务。在评估的22种在线业务办理服务中,全球平均值为提供16种服务,但115个会员国提供的服务数量多于该数值,全球在线政务服务呈现跨部门、跨层级的系统整合集成,呈现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发展趋势。
在王钦敏看来,当前我国数字政府建设进入一体化服务、数据共享利用、业务流程优化的新阶段。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建成并发挥作用,有力推动了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建设,一大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在方便群众和企业异地办事、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服务事项网上办已成为政务服务的主要方式,有效解决了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王益民认为,极具中国特色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性引领工程,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成为我国现阶段数字政府建设的典型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