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多措并举打造智能化便民型“网上政府”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2-29
服务再升级 马鞍山市多措并举打造智能化便民型“网上政府”                                         
摘要

2022年12月20日,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的第二十一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在北京发布,马鞍山市政府网站在301个地市级政府网站中位居第7名,较上一年度提升5名,为历史最好成绩。

思路转型,树立数据服务新理念

“一网统管”,挖掘分析群众关注重点。围绕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公众,服务决策”水平要求,建立全市统一信息资源库,建成全市政府网站辅政决策数据支撑系统,现有政务信息7510万条,汇聚了48家政府网站和191个政务新媒体信息和服务;打通了集约化平台与市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市公共资源交易、省级统一用户认证系统等系统数据通道,分门别类将数据汇聚到信息发布库、政策文件库、新媒体库、互动交流库等9大主题库,推动跨网站、跨系统、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信息资源相互调用和共享互认,为筛选、挖掘和分析网民关注热点和行为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基本实现了“一网统管”目标。

“一网通读”,全程跟踪传播落地实效。关注度高的数据才是领导关心、群众关注、企业期盼的重点。一是建设政府网站“三横四纵”的“政策文件库”,让政策看得懂、弄得清。“三横”主要是关联了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相关办事服务和常见问题等信息数据,“四纵”主要是关联了国家及各部委办局、省及省直厅局、市及市直部门、县区及县区直部门之间相关的政策数据,将政策数据一体化展示、系统化分析、扁平化展现,汇聚规范政策2183个;二是构建政府网站浏览热力图,加强对社情民意等挖掘分析,“一张图”直观展现重点领域规范性文件的传播轨迹、广度、深度,准确查看传播率、到达率,全面掌握民意热点的地区、行业分布和变化趋势,提高信息资源支撑应用的丰富度、准确度,助力政府网站不断推出能够及时落实重点工作要求、精准响应群众企业需求的场景应用,每天浏览政府网站人数5万多;三是开展网站无障碍建设,打造政府网站“无差别”服务。为让所有群众享受平等的信息服务,让每个关心政府事务、有办事需求的人都能便捷、顺畅地浏览和操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政府网站适老化、无障碍改造,无障碍强化导航功能,语义化的辅助提示语音功能,能够支持全键盘操作,实现栏目分组间的跳转;四是搭建智能搜索通道,整合31家政府部门网站数据资源,形成文件资料库、问答知识库、数据发布库,提供搜站群、搜本站等多个搜索入口,基本实现“搜索即服务”,共有83万人次通过搜索访问。

“数据跑路”,提升信息资源使用效率。传播力强的数据才是最有用、最有价值的“资产”。利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市政府网站上建成以信息资源共享频次和利用实效等为主要内容的政务数据开放平台,通过政府网站集中规范向社会开放政府数据集,提供数据接口,方便公众开发新的应用,优先推进了涉企、教育、卫生等领域政策数据产品。打造“网购式”的用数新模式,积极与发改、公安、自然资源、公积金等业务部门进行工作对接,深入了解部门业务流程开展过程的痛点堵点问题,围绕信用建设、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领域共同探讨数据应用的症结点,有针对性推进数据精准对接,从需求侧有力支撑跨部门协同应用。目前“数据开放”栏目共179条数据集,31万条,涉及数据部门共29家,下载量39万次。通过构筑“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数据开发平台”的应用生态,更加充分地激活和发挥政府网站数据资源的价值,让数据用起来、活起来。

方式转变,培育网上服务新生态

构建“超市化”民生服务生态。为促进民生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转向群众需求导向,力求“一站式、一件事、超市化”便民、惠企服务,结合全市数据资源现状,挖掘梳理出教育领域、社保领域、住房服务、交通服务、就业服务、社会救助和服务、婚姻生育等12大场景应用,在全省地市级政府网站中率先推出基于统一信息资源库数据应用的地方政务服务创新,建设“民生领域一办通”场景式服务专栏,共向网民提供213项政策,涉及57个业务服务部门,涵盖299项高频热门办事项,细分服务413个,浏览人数达102万人次,实现让服务从“窗口办”到“指尖办”。

打造“不打烊”惠企服务生态。为助力马鞍山市“放管服”改革与营商环境改善,通过“惠企通”服务平台以惠企政策兑现为切入点,按照“访问渠道多样化、服务门户统一化、用户账号统一化、信息发布统一化”目标,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用“信息共享”实现“全程网办”,提供管家式、全方位服务,推动涉企服务事项一站可办、一键直达、一次不跑。自“惠企通”平台上线以来,已配置304项涉企政策事项,注册企业2484家,收到企业兑现申请4921项,涉及兑现资金10.49亿元,平均节约办理时间45%,实现市经信、科技、商务等部门178个政策全程网上兑现,有力推动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政企信息不对称、政策申报材料多、政策兑现程序繁等问题,同时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网上办”“掌上办”服务,加强政府网站群的体验式、开放式、标准化和智能化的创新发展引导,着力助推最优营商环境、不打烊的网上“数字政府”建设。

形成“众创共享”应用服务生态。一是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新建全市统一互动交流平台、统一智能搜索应用、信息内容云纠错系统、统一智能问答系统、个人页面、调查征集、市民心声等敏捷定制的16个公共服务应用,提供给县区和部门网站使用;二是6个县区政府和39个部门网站主管单位紧扣基层工作人员、服务企业、当地群众的不同需求,从实际运用场景出发,精准开发、制作与推送了解读、回应、服务等11类应用服务,通过全市统一信息资源库给全市各级各类网站共享使用,解决过去多年一直想解决而未能彻底解决的接口众多,数据不标准,服务不通畅等难点问题,构建了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部门网站之间、上下级政府部门网站之间、部门网站与部门网站之间,相互促进、资源互补、应用互用的服务;三是建设了全市统一政府网站用户身份系统,以用户为中心,加快信息、内容、知识沉淀和应用创新,不断学习用户行为、分析用户需求,逐步持续优化内容和服务的个性化服务。

方向转新,构建政府网站管理新模式

建立常态化、精准化、智能化的日常监督管理模式。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提供了统一的运营、运维监管能力,持续完善“监测-预警-整改-复核”的监管流程,不断提升日常监管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坚持每月印发一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通报,坚持政务新媒体“一周一上报、一月一总结”,坚持组织三县三区和重点部门一个季度召开一次工作调度和培训会,坚持县区每月召开一个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联席会议。以全方位、全时段的日常监管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不断提升,有效提升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建立目标化、公开化、有效化的考核评价管理模式。以信息资源共享共用为核心目的政府网站集约化推动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理念转型,构建以信息资源共享频次和利用实效等为主要内容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每年对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全市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对考核评估合格且社会评价优秀的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予以通报表扬,并在全市推广先进经验,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建立制度化、集约化、矩阵化的顶层规划管理模式。印发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强推内容发布三审制,制定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办整合,分级备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等各项工作规范,固定相关章程,明确功能定位,以制度规范促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健康持续发展,做到目标上保持一致、功能上相互协调、资源上共享共用、标准上统一规范,对政府网站和其他各类渠道进行全面优化组合,置于统一的理念下进行建设,形成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新格局。(童宏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