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建设研究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22-12-30

基于校企协作的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建设研究

近年来,校企协作在高校教育过程中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作为高效的人才培养方式,校企协作是遵循高校教育发展规律、以行业发展需求为核心、全面贯彻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基本方针的现实需要。校企协作有利于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丰富自身的实践经验,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是高校重要的实践教学活动。通过校企协作,让学生加强对行业的理解,确定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在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的同时,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高校体育教学对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坚毅的品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应用,构建基于校企协作的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势在必行,充分的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的优势,让学生有效的协调实践与体育教学之间的关系,对体育技能训练标准化和规范化,让学生的体育锻炼方式更加的科学合理,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和实践水平,将校企协作的价值最大程度的发挥,是推动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建设过程中必须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改革的主要发展趋势,校企协作可以为大学生提供实践岗位,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所学知识和技能的理解与掌握,实现高校体育教学工作模式的创新发展,基于校企协作的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有着如下的特点。1.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全面的展现互联网教学的优势。通过构建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积极的利用互联网技术与理念,充分地发挥体育教学的优势,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和目的性,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更好的完成体育教学任务,创新网络体育教学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两者的协同效应。2、以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人为本。基于校企协作的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构建,体现了以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人为本的特点。校企协作的最大作用便是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规划,让学生能够清晰的了解行业发展的趋势与需求,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和需求,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能够选择自身所需的实践活动或实践岗位,提高体育教学的效率和效果的同时,为大学生的未来发展提高帮助。

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加强高校教育课程与网络信息技术的有效结合是教育改革的重要途径。高校体育教学作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过程中重要的环节,校企协作可以有效的将学生所学的知识与技能与实践高效结合,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实践能力,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为了更好的平衡体育教学与企业实践之间的关系,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以及校企协作人才培养机制的落实,构建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的构建可以对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打造教育教学网络化管理体系,为体育教师、教学管理部门以及学生等主体提供沟通交流的桥梁,有利于提高教育管理部门运行的水平。同时还可以为高校学生提供多元化的体育训练项目,让学生以自身的意愿和需求为核心,进行自由的选择,加强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培养学生体育运动的兴趣,提高体育运动的水平,养成良好的体育运动的习惯,为未来发展提供助力。其次,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的构建有利于提高体育教师的综合能力,使体育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打破高校体育教学的传统模式与理念,为学生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接受渠道,让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学习和实践,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选择不同的教学资源,在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与能力,对教学资源进行最大限度的利用。

校企协作的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构建的必要性,从学生层面来说,校企协作是高校当前最主要的实践教学模式,大部分需要参加企业实践活动的学生对体育教学的认知与体育教学大纲基本一致,构建校企协作的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可以为学生提供体育教学视频或音频,为学生提供体育教学信息,方便学生下载观看并进行锻炼,也可以方便学生协调企业实践的时间,积极的参加高校体育教学活动。从教师层面来说,构建校企协作的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让高校体育教师通过网络对学生进行体育教学,是体育教师必须积极参加的工作和责任。高校体育教师认为实际的体育教学课时未能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大部分学生的体育实践活动参与较少,无法实现体育运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目的。而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线上指导以及教学视频,能够有效地引导学生树立坚持运动、终身运动的理念,提高学生体育运动的积极性,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让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有效避免因参加工作缺乏锻炼所导致的身体素质下降,产生诸多的职业病。

为了更好的构建校企协作的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化管理的优势,就必须要转变传统的教育理念,认识到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对高校发展的重要性,树立信息化管理的观念。积极的对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进行完善和创新,保障高校体育教学的效率和质量。高校要提高对信息化管理的认知,不断的对信息化管理的优势进行宣传,引入专业的人才推进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信息化教学管理服务,保证学生高效的进行体育运动。高校的相关工作人员要积极的投入到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过程中,提高自身的信息化素养,培养自身的信息化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在推动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进一步发展的同时,将信息化管理平台的优势最大限度的发挥。

合理高效的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构建良好的校企协作氛围。高校的管理部门要积极的应用相关的人才培养政策,进一步加深校企协作程度,实现校企协作的办学目标,在合作的过程中,不断的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完善与创新,充分的发挥高校、企业和行业的协同效应,为学生指引学习和发展的方向。其次,完善校企协作的高校体育信息化管理平台的监管机制。校企协作作为共育人才的重要途径,固然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高校的体育教学对学生提高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的目的便是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加方便的线上体育教学,保证学生能够有效的进行体育运动。而基于信息化管理平台的监管机制,可以将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对学生进行体育运动的作用最大限度的提供保障,让学生在企业实践的过程中,不断能够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还能够更好的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体魄,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校企协作的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的构建,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想要提高信息化管理平台的质量,更好地发挥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服务功能,就必须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推动教育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加大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对信息化管理平台有着全面、系统和细致的了解,能够熟练的使用信息化管理技术,保证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对学生的积极的作用。高校需要定期的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教学,丰富管理人员的信息化专业知识,提高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技术手段。同时高校需要不断征集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的建议与对策,积极的考虑学生和教师的需求,从而保证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有效地发挥线上体育教学的作用,提高高校体育教学的质量。

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的建设离不开现代化的信息化设施,因此,高校在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的过程中,要重视计算机系统的作用,对其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为校企协作的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的建设提供保障。需要高校在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的过程中,重视信息化设施的投入,保证信息化建设设备的完整,对网络进行定期监测,在保障信息化管理平台正常运行的同时,重视信息化管理平台的网络安全,积极的应用各种软硬件确保信息化管理平台始终处在安全的运行环境。另外,要提高信息化管理平台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对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保养,防止设备出现故障或问题导致信息化管理平台无法满足教师和学生的使用需求。

信息化时代使得教育信息化愈发的重要,构建校企协作的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势在必行。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可以为学生提供线上教学,发挥体育教学的重要作用。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构建,需要高校提高对信息化管理建设的认知,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充分发挥校企协作优势的同时,提高信息化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为信息化管理平台发挥真正的作用提供保障。

【基金项目:】2022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校企协作的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管理智慧平台建设研究》(编号:220606582175114)

作者系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