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压缩办理时限:省民时 适民需 暖民心
来源:安阳日报 更新时间:2022-12-30

安阳市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压缩办理时限:省民时 适民需 暖民心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省民时 适民需 暖民心
——我市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压缩办理时限工作综述


12月23日,市民张先生到我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事宜,原先需要跑两趟,两三天才能办成的事,只用了15分钟就办好了。他高兴地说:“现在来市民之家办事越来越快捷、越来越方便了,事儿办得顺,心情也舒畅。”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本级政务服务总计2185个事项,像张先生这样能够实现即时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达到了1672项,占比76.5%。事项办理时限压缩为1个工作日内的(含即办件)达到2053个,占比93.9%。市本级政务服务承诺办结时间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95.05%。这是我市对标全国先进地区,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压缩办理时限结出的硕果。

高位推动
打造政务服务最响品牌
“要对标最高标准,提供最优服务,落实最严要求,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安阳政务服务最响品牌。”2021年8月25日,在全市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袁家健的讲话掷地有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制定了全市政务服务办理时限在去年压缩90%以上的基础上,在2022年年底前,实现市、县两级进一步压缩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基础上压缩95%以上或保持全国一流水平的总目标,并将压缩政务服务办理时限列入“十大战略、百条举措”、市政府2022年度工作责任目标。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压缩办理时限工作安排,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成立压缩办理时限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统筹推进各县(市)区、市直各政务服务部门压缩办理时限工作。
从去年9月开始,市民之家的会议室每天晚上总是灯火通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与各市直有关部门的同志忙完了日常工作,便开始逐项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分析研究、压缩办理时限。他们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梳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达到183个,两个局委的局长面对面,在会议室里和相关人员一起逐项对照,研究如何压缩办理时限,从晚上8时一直到凌晨3时。一年多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共调研督导106次,面对面解决问题,压缩事项办理时限。
“我们充分利用全国政务服务网指导县(市)区、市直部门查找对照全国最先进地区的审批时限进行压缩,组织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召开了3次大规模业务培训会、32次点对点业务指导会,推动压缩办理时限工作开展。”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监督科科长靳保清告诉记者。
一年多来,各县(市)区、市直各政务服务部门解放思想,提升站位,对标全国先进地区,深入开展压缩办理时限工作。截至2022年11月30日,市、县两级已提前完成压缩政务服务办理时限95%以上或保持全国一流水平的目标任务,并将压缩后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全部录入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对外公示,在线办理。在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政务服务位列全省第三。

精益求精
铸就政务服务安阳标准
我市旭阳光电玻璃盖板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39天,建设速度在旭阳集团全国同类项目中名列第一。在此基础上,该项目延链工程曲显光电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又进一步压缩至35天。
“安阳速度”的背后是政府专班“挂图作战”,以“事不过夜”的态度,高质量、高标准推动政务服务优化升级,促进企业建设。
我市紧盯主要工作任务,重点围绕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办理时限压缩、政务环境优化。
围绕政务服务标准化,明确政务服务事项,并持续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市本级共明确2185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179项、行政确认263项、行政裁决4项、行政给付11项、行政奖励44项、行政检查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316项以及公共服务事项366项,并全部录入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在线办理。
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优流程的要求,逐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我市推进全市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名称、依据、类型、材料等32个要素统一,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目前,我市的政务服务事项已按照要求编制了标准化实施清单,在政务服务网和政务大厅进行公示,并严格按照实施清单办理。我市还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要求,积极推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我市严格按照实施清单提供办事服务,大力压减办事材料,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我市对窗口工作人员提供审批服务、执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推动审批服务行为规范化。
“政务大厅合理划分功能区域,规范大厅窗口设置。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设置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李鑫说。我市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统一提供服务,实现网上办事“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对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行适老化、无障碍改造,更加方便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网上办事;完善安阳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事功能,解决网上办事看不懂、操作不方便、容易出错误等问题。
我市制定《安阳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好差评”问题发现、整改机制,规范政务实体大厅和网上办事服务。反馈、监督全流程工作机制,实现“好差评”全覆盖、全公开,政务服务评价纳入规范化管理。截至11月30日,我市“好差评”系统共收到企业和群众评价526万余次,主动评价率为94.9%,好评率为100%。
建立全市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清单,截至11月底,全市共梳理系统904个,完成编目事项18295个,编制目录数量8698个。归集政务资源数据10亿多条,为公安、商务、教育、民政、乡村振兴、公积金、不动产等34个部门提供了235余项数据共享支撑。制定政务数据管理、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管理相关办法,同时在技术上通过安全控制、流量控制、预警监控统计分析等加强对政务数据安全的管理和使用,政务数据归集共享得到进一步规范。
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正在我市形成,铸就政务服务安阳标准。

以人为本
推动政务服务利民惠企
以人为本、为民办事,政务服务利民惠企是根本。
市民小丽要开一家公司,听别人说手续很麻烦,需要几天才能办好。她来到殷都区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在大厅导办人员的帮助下,不到半天时间、不花一分钱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全套印章、税控设备等全部手续,所有费用由政府买单。
我市深化政务服务事项集成改革。梳理完成企业开办、企业注销、生产经营、新生儿出生、提取住房公积金等在内的89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并在安阳政务网、安馨办手机APP上线运行。截至11月30日,已累计办理4.9万余件。
为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我市推动涉及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更多事项实现“就近办、家门口办”。全市135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150平方米以上便民服务中心,市区内的204个社区和1349个村建立了50平方米以上的便民服务站。实现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不低于200个事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不低于150个事项、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不低于40个事项能够现场办理。
我市推动数字化政务服务,让更多事项“自助办、掌上办”。在派出所、银行网点、汽车4S店等162个服务场所和99个乡镇(街道)、650个村,配备1198台自助设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商事登记、社保医保、招聘求职、身份证、驾驶证等自助办理服务。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安阳分厅和“安馨办”APP可提供初高中派位录取查询、水电气及话费充值、教师资格证换发、工伤认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核酸检测登记及结果查询等336项掌上办服务事项。目前,“豫事办”安阳注册用户突破357万,安馨办注册用户突破346万。
政务服务更加便民亲民,越来越多的“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在我市变成现实,还有不断推出的周六延时服务、非工作时间预约服务、免费复印、免费邮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服务、帮办代办服务等便民措施,让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烈。
“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市将挖掘优化提升空间,持续压缩办理时限,推进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刘志民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努力打造‘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记者 张俊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