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务新媒体运行及年度监管工作进行考核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12-30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暨年度监管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川办函〔2022〕85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办有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近期组织对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及年度监管工作进行了检查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在第四季度检查中,依据单项否决指标全覆盖检查了全省运行的804个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99.38%,20个市(州)合格率100%;检查政务新媒体账号2718个,检查率达50.71%,其中全覆盖检查了代表主体为各级政府以及省直部门(单位)账号701个,抽查市(州)及县(市、区)部门账号2017个,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账号8个,合格率达99.71%,眉山市、攀枝花市、绵阳市、乐山市等18个市(州)合格率较高。

在下半年检查中,对21个市(州)和41个省直部门(单位)网站开展了单项否决、扣分指标和加分指标检查,同时抽查了68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结果显示,宜宾市、成都市、广元市、巴中市、雅安市、广安市以及巴中市恩阳区、会理市、广元市利州区等政府门户网站得分靠前,审计厅、省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等省直部门(单位)网站总体较好。

在对21个市(州)政府办公室(厅)开展的监管工作年度考核中,雅安市、自贡市、广元市、巴中市、遂宁市工作成效较为突出,宜宾市、德阳市、南充市工作进步较大。

二、工作亮点

(一)惠企便民水平有明显提升。今年来,各地各部门(单位)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聚集高频办事事项,有效提升政府网上服务能力。广元市、巴中市政府网站分别开设“营商环境专栏”“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题”,为企业提供统一政策查询入口,实现惠企政策集中发布解读。成都市上线“网络理政—回应关切”专栏,及时汇总看病就医、交通出行、社区管理等热点问题,累计处理网民来信3万余件。各市(州)网站开设“长者专区”,持续优化完善无障碍浏览模式,有效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获取政府网站信息的需求。

(二)运维质量有新提高。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注销等全流程管理制度,关停注销“僵尸”“空壳”账号2079个。各部门积极发掘优质账号,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竞争力的政务新媒体。如“四川文旅”微博微信账号,设置旅游热点话题,推广旅游信息,网上累计阅读量超1430万次;“投资四川”微信微博平台开辟“走四川”栏目,广泛宣传市(州)投资环境,全网阅读量达400万人次;“四川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标准化的线上医保公共服务。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切实完善互动功能,如攀枝花“花城e+”、绵阳“梓潼发布”APP,打造集政务公开、政民互动、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专区,将政务信息纳入统一管理,实现政务动态、民生诉求、疫情防控等各类信息掌上查询、掌上办理。

(三)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完善。积极推动各地各部门(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带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落实各类专项工作。持续打造统一信息资源库,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数据融通。如南充市推动智能集约融合发展,打通政务微信微博、市县两级融媒体与政府网站数据资源通道,实现信息数据同源、素材共享。德阳市利用门户网站技术平台,加强内设机构网站资源整合,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自贡市完善制度建设,制定《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切实加强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

三、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内容保障还需加强。个别市(州)、部分县(市、区)政府网站公开的概况信息不准确,存在地区生产总值、人口数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统计与政府公报中的数据不一致的问题;16.1%的政府网站领导信息公开不全面,11.3%的政府网站政策文件类一级栏目更新不及时。部分单位服务事项存在办理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确情况,有的单位存在办事指南未提供规范样表的问题。个别单位未及时公开网民留言以及留言办理统计情况,存在留言要素不规范等问题。一些网站对意见征集渠道的利用程度有限,近一年内未发布意见征集活动。少数网站未在全站底部功能区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

(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仍需提升。一些新媒体账号检查合格率较高,就把“底线”当目标,存在发布信息主要以转载为主,原创内容较少等问题;部分服务类主账号栏目功能单一,缺少便民服务、个性化服务等功能。有的主办单位开设账号过多,存在功能重复、定位交叉的问题;有的账号“托而不管”,导致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形同虚设,不断出现错漏信息等问题。

(三)主管主办职责落实力度仍需加大。有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统筹协调不到位,创新动力不足。尤其是个别地方、部分省直部门(单位)工作机制未理顺,在平台数据对接、服务联通方面还存在管理真空地带。个别地方政府网站管理部门对本地区网站发展听之任之,出现问题后未能举一反三,导致相同问题时有出现。有的地方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未落实备案制度,随意开设账号现象仍然存在;有的督办不力,仍有个别账号逃离监管。

本次检查存在突出问题的市(州)和省直部门(单位),请及时认真整改,于2023年1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省政府办公厅。

四、下步要求

(一)加强内容建设,切实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健全内容保障机制,明确栏目定位,强化内容建设,创新内容展现形式,鼓励运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推出智能化新闻播报、政策动画解读等,并为公众提供分类合理、简单易用的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老年人访问体验,支持全程语音、可调速阅读等功能,满足各类人群、各类场景下访问需求,努力跨越“数字鸿沟”,打造亲民的政府网站。加强重点专题共建,统筹推进“一网公开”等专栏建设,助力四川数字政府建设。

(二)加强运维管理,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建设水平。加强动态监管,对信息更新慢、内容推送迟、交流互动差、办事效率低的,要限期整改提升;对长期零发布、关注度低的账号,要加快清理整合;对功能相近、利用率低,确实无力维护的,要坚决关停注销,对尚未完成关停注销流程、停止更新的,要及时发布提示公告。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运用政务新媒体分众式、差异化、传播快等优势,围绕中心工作发布政务信息、加强政策解读,更好传播党和政府声音。

(三)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加强统筹规划上发力,在创新运营管理上发力,在探索评估方式上发力,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认真组织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2022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2023年1月20日前组织填写《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在本地区本部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有关信息与链接。各地各部门(单位)于2023年3月15日前公开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附件:1.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2.第四季度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名单

3.下半年政府网站评估情况

4.市(州)政府办公室(厅)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