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党务 干好税务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23-01-05
 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国家税务总局党委“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目标,以“夯基础、优服务、控风险”行动为主线,立足基层实际,聚焦税费征管服务主责主业,奋力书写税收服务现代化的新篇章。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税收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基层税务局能否做到讲政治,直接关系到税务系统党的建设成效和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此,福田区税务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2022年共开展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17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推动党委班子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税收工作。实施中层领导干部“头雁工程”,打造“竹海拾贝”青年理论学习品牌,组建10个跨支部的联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三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根基。创建“竹林”党建品牌,全面引领“竹林春风”“竹林清风”“竹林先锋”三种风尚,孕育“竹林风行者”“淘沙号”“春笋计划”等31个支部党建子品牌,并多次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等平台宣传展示。以“三争”行动为契机,出台《先进典型选树激励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创新开展“寻找我身边的榜样——‘福税之星’评选”活动,引导干部见贤思齐、向上向善。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保障。强化正风肃纪,加强问题线索初核实,严格落实“两书三报、三会两公开”工作机制,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发票审批存在标准不清、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及时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整改,“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不断扎牢。紧盯节假日重要节点,发送廉政提醒、组织案例学习,开展“树新风扬正气”“家庭助廉”等系列活动,“不想腐”的堤坝逐步筑牢。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税收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依法依规抓好组织收入。着力构建“以我为主、聚成集合”的培植巩固税源机制平台,建立税企深入对话机制,畅通市场主体诉求的转达渠道,全面做好重点税源摸底调查,挖掘新兴税源潜力,全力保障地方财政收入。用智用数落实退税减税缓税任务。面对重复性、大体量的减税降费任务,创新运用分行业、分类型、分群体的“三分法”加强辅导,加快探索运用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数字化工具,提升退税审批工作效率和精准度,并进一步评估政策落实潜在风险点,完善5大类30项风险防范指标,既确保政策直达快享,又精准防范和化解风险。尽心尽力当好参谋助手。聚焦经济运行、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重点课题,打造税收分析拳头产品;自觉将税收工作融入地方治理大盘子,建立协同共治工作机制及平台,加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产业政策分析,大力服务地方重点产业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两端提效减负。2022年以来,福田区税务局对标“四精”要求,聚焦征管基础不牢固、税费服务不理想、风险管理不完善等问题,深入推进“夯优控”行动。“以数治税”夯基础。探索打造网格化税源管理模式,按地理信息实时集成户籍、税源、风险等指标,探索实现对单户纳税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上线系列“数智助手”,开发上线涵盖业务受理、审批、监控等功能的22类机器人;优化增值税比对异常管理,将比对通过率高且风险等级低的纳税人纳入“白名单”管理,并进行“白名单”动态更新。经测算,仅建筑业纳税人“预缴税款填报异常”一项,每月可减少2000户次的比对异常转办量。“多元共治”优服务。构建“线下+线上+远程”便捷高效办税体系,规范办税指引,制作6类高频业务“全景”办税图,提供6个高频热点问题“指间”便签条,平均咨询效率提升15%;推进无纸化办税,日均减少前台业务纸质资料800页,推广高频业务资料线上受理,月均受理远程办业务7731笔;建立疑难问题协调处理中心,实现疑难事项“兜底办”;在全市率先实现8个主要税种及其附加税费未申报信息“一键”批量秒查,降低到厅咨询量45%;探索实施涉税中介分级分类管理,提供专厅办税、专群服务等“六专”服务。“外防内保”控风险。结合本地税源分布特色,突出对金融、房地产、建筑安全、医美等重点行业的监管,对企业错误享受税收优惠、股权转让等情况加强风险建模分析,在留抵退税专项工作中,事前及事中共阻断留抵退税2949户,有效避免税款流失。
(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