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公安局新版门户网站正式上线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3-01-09

服务功能更完善!广州市公安局新版门户网站正式上线
在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广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完成全新改版升级并正式上线运行。记者1月8日从警方获悉,新版门户网站集成设置5大版块,并在首页突出了“网上报警”的入口。改版升级后的网站内容更丰富,服务功能更完善,互动交流更便捷,使用体验更优质,将有力提升广州公安政务公开透明化、办事服务便捷化、警民互动高效化水平。

据介绍,市公安局新版网站沿用了目前政府网站主流的设计路线,风格简约、清爽、明快,以“警察蓝”作为主色调,头部图既有大气亮丽的广州城市风貌大图,体现羊城蓬勃包容、活力迸发的城市魅力;又以广州民警在城市地标之一——海心沙公园威严列队的宽幅长图,表现广州公安与守护城市安宁、护航城市发展息息相关。
全站利用瀑布式布局、卡片式设计和交互式浏览,保障容纳更多信息内容的同时,又能保持清晰的逻辑结构,提升网站的页面可读性和用户浏览体验。围绕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的功能定位,市公安局新版门户网站集成设置了网站首页、政务动态、信息公开、政务服务、警民互动等5大版块,同时根据公安机关的职能性质,在首页突出了“网上报警”的入口。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服务事项群众找不到、找不快、找不准的难题,新版网站突出服务属性,以群众办事的逻辑代入设计思路,最终采取了两种业务分类方式:在首页,以“个人业务”“法人业务”为分类主线,分别重点展示“港澳再次签注申请”“驾驶证期满换证”“户政业务办理进度查询”等高频业务,另设“一窗通办”“一件事”服务快捷入口,可直达出入境、户政、交管业务通道和“企业事项”业务通道,以及广州公安目前提供的50个“一件事一次办”的事项列表;在“政务服务”页,则以出入境、交警、户政、网警、审批管理等职能警种为业务分类逻辑,全盘展示各类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及入口。
“两种业务分类方式通过交叉覆盖重要政务服务点位,实现服务资源重点推荐、聚合展示、综合办理,确保群众‘找得到、办得成’。”广州警方介绍,新版网站突出了平安厅“广州公安”局长信箱的留言入口和留言选登情况,持续通过“小窗口”发挥大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局长信箱”打造成广州特色“枫桥经验”品牌。
“警民互动”版块还同时设置了在线访谈、征集调查、12345热线、违纪举报等共计11个子模块,互动渠道丰富、覆盖广泛、流程完善,能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搭建群众与公安机关沟通的“连心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公安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在门户网站上推出了全国首个“全流程网办”电子政务系统——广州交警“网上车管所”,以及集官方咨询、智能预约和便捷网办为一体的广州公安户政业务“网上户籍室”平台。该平台集成了全市24大类户政业务共418个咨询情景、80个网办事项、超300个网办场景,事项网办率达80%。2022年,全市累计提供户政预约服务有效人次136万,网上受理户政业务19.26万人次。
警方介绍,接下来,广州公安将围绕集成审批格局,整合原有系统资源,完成搭建专门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统一对外服务门户,并集成嵌入到门户网站。对内,整合一个网审批,实现更多事项闭环管理;对外,做细做实面向个人和企业的政务服务受理、办理、咨询、进度查询、提醒公告等便民服务,进一步完善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链条,实现更好更优的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办”。(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公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