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智慧交通赋能政务服务“一键触办”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1-10

抚州市交通运输局:智慧交通赋能政务服务“一键触办”

“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均可以通过手机等方式网上办理了!我们不用再跑到市政务中心窗口了!”近日,张某在抚州市某机动车检测站通过手机网上办理完成车辆年审和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时,高兴不已,他连忙打电话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同行好友。这是抚州市交通运输局全面开展智慧交通赋能政务服务又一便民、智慧服务政策落地实施的亲民举措。

近年来,抚州市交通运输局围绕智慧交通赋能政务服务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先后推出“免证办理”“掌上办理”“跨省通办”“一网通办”等便利化、智慧化办理方式,探索出了智慧交通在政务服务中的“一键触办”。

免证办、掌上办,创新服务途径。政务服务免证办、掌上办是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创新,也是政务服务智能化的一个举措,网上办事平台和实体大厅“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政务服务模式,让群众一次不跑就可在智能终端上办理,部分事项更是实现了“免证办理”,办事群众无需携带任何材料,通过“赣服通”即可调取查询电子证照,完成证件换发,整个办理过程不到2分钟,不仅深化了“不见面审批”服务,更是深化和延伸了政务服务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改革,实现“数据多交互,群众少跑路”的同时,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化、效率化、智能化。目前该局已将55个事项入驻“赣服通”APP,实现率达70%。

异地办、网上办,助力服务“零距离”。为解决运输企业及驾驶员办理车辆年度审验需要在检测站、政务服务中心多地跑问题,为运输企业、驾驶员提供便捷的一站式车辆审验服务,该局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将车辆年度审验服务前置到检测站,实现营运车辆审验与车辆行驶证审验无纸化同步进行,运输企业及驾驶员无需到办事大厅,在检测站就可快速完成车辆审验,与传统的现场车辆审验相比,既提高了审验效率,缩短了审验时间,也为运输企业及驾驶员节省了资金,进一步助力办事服务“零距离”。同时结合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的启用和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的开展,减少了群众往返奔波之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目前,13600余名异地从业的驾驶员和3300余货运车辆通过手机等方式完成了业务办理。(大江网/抚州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徐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