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政务数字化不断提效,互联网医院增长195%
来源:金融界 更新时间:2023-01-10

1月10日消息 《2023行业突围与复苏潜力报告》显示,随着防控机制调整,12月以来包括旅游、交通在内多个行业正迎来复苏。同时,过去两年各行业数字化呈现整体加速趋势,数字化民生服务不断完善,正形成全链条式“智慧生活”新体验。

中国经济正快速恢复活力。不久前闭幕的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发挥韧性,发掘潜力,发动活力,是自疫情以来各行业应对冲击需要积极推动的转变。而在此之外,伴随人们对各类生活服务的数字化需求不断提升,除日常消费领域外,政务、医疗、教育等民生服务相关领域的数字化进程也有明显提速。

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各类政务小程序总量已达9.5万个;已有31个省市和地区支持通过微信支付缴纳社保,年缴费超过8.8亿笔;全国2776家公立医院选择接入了微信支付”看病能报销“功能;随着疫情下线上课堂的普及;2022年教育行业小程序日活同比增长
110%。同时,已有近300所学校通过小程序音视频通话能力,搭建家校沟通新桥梁。

线上医疗体系日趋完善 互联网医院快速增长

作为数字化民生服务的重要组成,小程序在助力线上化医疗服务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报告显示,2022年医疗类小程序同比增长34%,其中公立医院增加27%。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疫情以来线上医疗咨询、问诊需求激增,实体医院借助线上化工具开设“互联网医院”已成为趋势。

从预约挂号到缴费结算,各类场景都在向线上化转移。而根据企业微信数据显示,每天,医疗机构在企业微信上与有医疗服务需求的用户展开2500万次咨询。面对各类需求细分,行业与平台也都在探索更多样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超85%微信用户通过小程序办理政务服务 数字化日趋成熟

作为民生服务的重要组成,报告显示2022年以一枚二维码连接的政务数字化也在不断升级。过去一年中,有超85%的用户在日常生活中选择通过微信小程序办理各类政务服务。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市区开通政务平台小程序,各类政务小程序数量总计达到9.5万个,同比增长20%。

从健康码、行程卡再到各类小程序政务平台。通过多样化数字工具的组合,可以快速提高政府效率。例如在社保服务方面,2022年全国已有31个省市和地区支持通过微信支付缴纳社保,年缴费超过8.8亿笔,较去年增长超过16%。此外,还有27个省区市已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渠道办理社保业务,在所有使用微信支付缴纳社保的用户中,通过微信小程序的占比达62%。

除社保缴费服务以外,用户还可通过微信城市服务申领电子社保卡、使用医保凭证、挂号看病、打印社保凭证全流程服务。

伴随政务、医疗类需求与数字化进程的全面开花,过去一年里,由疫情催生的线上课堂,也为教育行业探索更多数字化解决方案打开了阀门。

报告显示,2022年教育行业小程序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10%。大量的线上课堂和远程教学需求催生了不断迭代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在网课之外,持续探索直播课堂互动、家校沟通、综合评价、校园消费等数字化服务,形成一体化数字教学系统。

目前,已有近300所学校依托小程序音视频通话能力,既满足了在校学生与家长的随时沟通的需求,也避免了学生沉迷手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同时,结合学校App、公众号、企业微信等数字化工具,校园信息化建设所覆盖的场景也在不断增加,为共同构建数字化校园提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