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务“四化”建设,打造群众满意服务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1-10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县委大院》中,光明县的政务窗口办事推诿拖沓,在网上集体吐槽的背后或许更多的是大家的感同身受。机械、教条化的工作节奏、缺乏服务心态,也成为很多“光明县们”为人诟病的主要原因。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在人们已经习惯数字化生活的社会趋势下,对于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政务服务,数字化升级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面对越来越丰富的政务服务供给,如何更高效、便捷的满足公众服务需求,成为政务智慧化升级的首要目标。

政务服务智慧化升级,主要途径是建设现代化、信息化、便民化的政务服务大厅,提升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度、权力运行透明度、受理办理便捷度,从而提升人民群众对服务的满意度。

积累十余年场站智慧化建设和软硬件集成经验,倍施特科技推出的《智慧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解决方案》,提出了智慧政务建设的“四化”方向,就是要实现政务服务的流程智能化、服务便捷化、安全精细化以及管理数字化。
实现政务服务数智化的四个目标,我们主要可以通过两个“抓手”的建设来实现,即“数智化服务大厅”建设和“在线化远程踏勘”建设。

2022年9月初,四川省会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政务大厅信息化建设项目,开始上线运行。

在数智化服务大厅建设方面,“会理政务”实现了线上认证注册、在线咨询、预约排号、综合叫号、办件留痕、信息公开、质量评价等面向公众的在线化服务能力,同时面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内部管理的影音监管、门禁管理、绩效管理、后台控制与系统集成等,实现了内部管理的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

此外,线上系统产生的各个环节数据,根据上级要求和管理需求,将数据分类同步或共享至统一的省、市两级等多平台和系统。在提升政务服务集中、便捷的同时,提高权力运行的公开和透明。
会理市智慧政务系统上线运行以来,自2022年9月至11月中旬,通过平台取号与办件达到7666件。

社会公众通过“会理政务”小程序进行预约办事,及时查看当前窗口排队进程,在线进行办事咨询、建议评价等,极大地提高了窗口办事效率,满足了群众的办事需求。

窗口服务人员通过使用系统实现精准叫号,针对群众意见建议和服务评价能够及时在查询回复,高效同步办事进展,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针对大厅和中心管理人员,会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实现了通过系统视频监控,能够实时调度和回放办事全过程。同时,主管领导也能够实时查看窗口办事效率、办事满意度,为科学决策和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提供决策辅助。

此外,倍施特科技推出的完整的《智慧政务建设解决方案》还包括在线远程踏勘能力。

现场踏勘作为行政审批中的重要一环,关系到整个审批流程是速度和成效。成都龙泉驿区政务服务中心充分运用法治思维积极探索电子远程勘验,率先实行“互联网+远程视频踏勘”新模式。

成都市龙泉驿区行政审批局通过升级在线远程踏勘能力后,将踏勘业务标准化,在线获取信息;通过远程视频踏勘,工作人员在线即时审核。申请人通过线上自助预约系统,帮助办事企业实现数字化跑腿;流程在线处理也方便企业实施知晓办件进度;通过远程网签确认、数字化存档也确保全流程的有效监督和管理。

该区推行的“全流程线上勘验,办件快速云转”的新模式,实现了“网上数据多跑路,办事群众少跑腿”,受到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好评,使整体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
申请人通过手机实名登录系统后能够实现随时获知踏勘标准、提前线上预约、远程视频踏勘、实时知晓踏勘进度、勘后整改即时提醒、踏勘视频及资料存档和远程网签确认等。

依托互联网技术的远程勘验系统,也实现了工作人员与勘验现场的“空间对接”、全过程影像记录、实时定位等功能,解决了现场勘验中存在的人员接触、交通不畅、位置难寻、反复踏勘、申请人和勘验工作人员时间安排冲突等问题,同时还帮助政务部门减少行政成本,缩减办公开支,保证服务机构自身廉洁。

以互联网技术手段,通过标准化流程梳理,进行政务服务办理的在线化和自动化。集合智能设备和系统平台应用,实现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升,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以“智慧政务”打造群众“星级满意服务”。(新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