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机场网络信息化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民航网 更新时间:2023-01-11

网讯:近期,北海机场相继完成办公网络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项目和运维管理系统项目的验收工作,随着两个项目的建成使用,标志着北海机场网络信息化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北海机场办公网络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项目是2022年6月份开始立项建设,主要针对北海机场办公网络系统(含附属系统)和生产运营系统实施二级等保定级工作,先后完成了等保差距分析、网络安全设备安全部署、等保初测、测评整改及等保复测等大量工作。2022年12月中旬获得第三方测评单位出具的测评报告,并在北海市公安局完成备案工作。此项目的完成,大大提升了北海机场办公网络系统(含附属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在有效降低网络安全风险的同时实现安全态势的全面监控和智能处理。

北海运维管理系统项目是2022年7月份筹划建设的,2022年12月中旬投入使用,目前是广西机场管理集团首家建设运维管理系统的机场。该系统结合北海机场信息系统现状,首先实现了对办公网络(含附属系统)、生产运营系统、安防系统及航显广播系统等重要业务系统的网络设备、服务器及安全等硬件设备的动态监控;其次完成了办公楼弱电主机房、航站楼弱电主机房、航管楼弱电主机房及其它重要业务系统机房的3D动态监控;最后实现了设备的智能化巡检、故障告警等多项功能。此系统的投入,帮助运维人员有效、精准的确定故障点位,告别了无效的排故和传统繁琐的人工日巡检工作,极大的提升的运维工作的效率。

北海机场多年来一直面临着网络信息化管理技术力量短缺、运维管理管理范围广、智能化监管不足等多重问题,如何降低网络安全风险和提升网络运维管理效能,一直是北海机场网络信息化建设进程中的难点和痛点。伴随着两个项目的同时建成使用,实现了网络安全与信息系统管理同步推进,以实际行动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解决了北海机场长久以来的网络安全管理问题,为北海机场在未来智慧机场建设的道路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