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件事”持续做 “一次办”体验多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23-01-13

我省明确办理模式、加强能力支撑
“一件事”持续做 “一次办”体验多

 
鼓励市县拓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范围,建立“十个一”办理模式,加强能力支撑推进全程网办……近日公开发布的《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实施意见》,为我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持续推行政务服务集成化明确了“路线图”。

“一件事”改革,从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出发,集成整合多个相关联的事项,将“多次跑”变为“一次办”。2019年,我省将“一件事”改革纳入全省“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鼓励各地从企业群众的“急需急盼”入手,积极加快改革探索。2021年,我省明确由省级部门牵头落实13个“一件事”,包括企业开办等5个精品“一件事”和新生儿出生等8个省定标准“一件事”。通过基层探索创新、省级统筹推进、数据共享支撑、线上线下并进,“一件事”迅速成为全省各地政务服务的标配,“一次办”让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普遍增加。

省政务办介绍,对于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出台指导意见,并公布列明13个“一件事”的基础清单。包括国家要求、我省明确的改革任务在内的26项“一件事”,涉及个人从出生到身后、企业从开办到注销的重要阶段,去年底之前已全部由省相关部门拿出实施方案,在各地推广落实。在此基础上,省政府鼓励各地继续选取办件量大、企业和群众需求迫切的高频事项,纳入“一件事”改革范围,条件成熟的则报请省级主管部门尽快明确规范标准,在全省加快复制推广。

此外,我省还将探索“一件事”的跨区域、跨省际办理。

记者看到,我省新近出台的实施意见,将优化“一件事”的办理服务作为一项重点,提出富有江苏特色的“十个一”办理模式,即一张清单、一窗(端)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反馈、一次分办、一窗(端)出件、一号服务。通过一个线下窗口或一个线上入口收件,对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等要素的一次性告知,将“一件事”所涉多个事项的表单整合成一张申请表等措施,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成本。作为政务服务“总客服”,12345热线负责接收、回应企业群众在办理“一件事”中的咨询、建议和投诉。牵头部门一次性分发、各相关部门高效协同、并联办理,让办事者更便利。

“一件事”改革,从办事者视角出发,合理归集多个单项服务,其内在机理不仅仅在于科学设计办理流程等,还在于多方面的能力支撑,其中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数据按需共享应用尤为重要。例如,太仓市不仅对接省、市电子证照库,还建立了汇集32类电子证照的本地证照库,自2020年以来“出生”“入学”“居民充电桩报装”“净地出让缴费登记”等30个“一件事”,累计办理11.8万件,调用各类电子证照10万多份次,需要申请人提交的材料缩减约75%,也有效减轻工作人员审核压力,提升审批效率。

为做强支撑能力,我省实施意见要求各省级牵头部门,逐步建设全省统一的受理端,并对接省数字政府政务中台,以此加快实现“一件事”的全程网办;编制数据共享需求、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场景清单,明确数据需求部门、数据提供部门、资源名称、数据范围等内容,促进跨部门、跨层级数据依法依规有序共享;完善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体系,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在“一件事”改革中的应用,依托省数字政府政务中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和互信互认。

各地在保障“一件事”落实、丰富“一件事”供给上,有许多创新举措。镇江去年底上线重大项目审批服务平台,将产业项目建设所涉的企业设立、用地规划、工程建设、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6个环节通过平台联动调度,助力重大项目提效能、保进度、快达产。淮安探索“一件事”再集成,继2020年推出人才奖补“一件事”、2021年推出人才落户“一件事”后,于去年新增人才贷、人才投、人才类公积金贷款、人才住房保障、淮上英才卡等“一件事”,实现人才服务方面的多件事一次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