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建立“两清单一制度”政务服务清单目录管理体系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1-18

无锡市建立“两清单一制度”政务服务清单目录管理体系
为加强政务服务清单管理,无锡市根据企业群众办事特点规律,建立起“两清单一制度”政务服务清单目录管理体系,让政务服务更清晰、更亲民、更便利。

一是发布“基础性事项清单”。聚焦政务服务全口径,发布“行政许可、公共服务、涉审中介服务”三张基础性事项清单,组织各地各部门按照统一模板格式要求,逐项编制服务指南,严格按照清单提供审批服务,提高了政务服务清单的规范度。

二是发布“个性化事项清单”。依据基础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方式,发布“马上办、就近办、全域通办、网上办、掌上办、零材料办、智能秒办秒批”等七张个性化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便于企业群众选择合适的渠道、方式办事,提高了政务服务清单的精准度。

三是出台“事项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制定出台《无锡市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管理办法》,明确由机构编制、司法行政、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分别对确需调整的政务服务事项开展权责认定、合法性审查、规范性审核,经审核同意后,职能部门方可在事项管理系统中进行调整,有力推动同一事项的要素信息、材料表单、办理流程全统一,提高了政务服务清单的统一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