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财政推进网上政务公开 打造阳光财政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1-18

近年来巴州财政局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畅通政务公开渠道、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动政务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着力打造阳光财政。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巴州财政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抓手,纳入总体工作部署,统筹安排,同步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局办公室直接抓,各科室单位协同抓的领导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明确工作责任。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明确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责任,确保了政务公开的有序推进。

二、健全公开制度,提升公开质量。进一步探索规律、把握特点、健全制度,不断提升公开工作的质量与效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健全工作制度。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对财政信息公开的内容、渠道、实施步骤、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完善,着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二是及时做好主动公开。依托政府统一门户网站设立一级栏目,主动公开组织机构、部门文件、预决算公开、直达资金、绩效管理、乡村振兴等信息,明晰公开渠道,明确办理时限,规范办理流程,维护群众知情权。三是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公开标准划分,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制定标准指引,做好预决算公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建机制、抓检查、强考核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的预算制度。一是统一公开格式,细化公开内容。二是统一公开时间,明确公开方式。规定除涉密信息外,在人大批复预决算后20日内公开政府预决算,预算部门在财政部门批复后20日内公开部门预决算。确保随时可查、接受监督。2022年度预算已全部按要求依法及时公开。三是规范审核程序,坚持精准指导。要求预算部门在公开前,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按程序报财政部门备案。对照预决算公开目录认真开展自查,并及时向社会作出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