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公安局“互联网+”政务为民为企办实事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更新时间:2023-01-18

安徽省濉溪县公安局瞄准民生所向,发展所需,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动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的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公安科技驱动、“互联网+”赋能、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即来即办 提“速度”优环境

“没想到真的能来到就办好,警察真是太贴心了,这让我们做生意也做得安心又放心。”近日,濉溪县一企业的负责人李女士提起县公安局推出的全时段“预约办”业务,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企业周末办理公安业务需求,濉溪县公安局公布了政务服务群及预约电话,窗口单位逐步实行高频服务事项由周末“预约办理”到“随到随办”,科学推广错峰办理事项,减少了群众企业等待时间。李女士就是这样通过预约服务,仅用半个小时就办理好了运输通行证,切切实实体会到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的便利。目前,濉溪县公安局已开展“周末办”服务群众4300人次,涉企服务120余件。

推出了全天候“自助办”模式,投入使用7×24小时无人智慧警局,24小时在线,全年无休,全时段,全链条,一站式为群众企业办理20项户政、车驾管等多种业务,实现办理公安业务从“窗口固定时间办”变为“群众随时自助”的转变,为群众企业开启“加速度”“随时办”。目前,无人智慧警局已服务群众企业300多人次。

多管齐下 加“力度”护发展

“法治为民,是公安机关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用好事实事,回应民意、取信于民。”濉溪县副县长、濉溪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钱程说:“濉溪公安始终致力于为民为企积极营造平安稳定法治环境,依法依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持续提供优质便捷政法服务,解忧排难暖万企,多管齐下安民心。”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等网络平台,皖事通、交管12123等移动应用,推行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改革,陆续实现长三角区域首次办理二代证“跨省通办”、有条件的省市区实现全国通办,工作调动、夫妻投靠等五项户口迁移全国一站式办理;全面启动新生儿入户“全省通办”和长三角区域“跨省通办”等全流程网上办服务模式;建立“走出云”企业人员出入境“绿名单”制度和为企业引智人才提供优先办、就近办服务,真正实现群众欢迎、企业受益,政府满意的多方共赢效果。

增设“办不成事”网上受理渠道。为解决群众企业无法办理的急事难事,濉溪县公安局深化警企沟通联系,努力当好企业的“服务员”“护航员”。在濉溪警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办不成事”线上服务窗口,受理群众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各类难题,对群众企业的合理诉求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目前,“办不成事”解决机制已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2件,实现了服务不缺位,办理零投诉的目标,赢得了广大群众企业的支持和信赖。(通讯员 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