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数据要素治理 保障数据流通交易安全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3-01-18

面面观数据二十条
周民完善数据要素治理 保障数据流通交易安全
只有建立健全安全可控的数据要素治理制度,才能真正实现数据要素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数据二十条”结合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总体趋势和要求,从安全与发展、法治与行业自治、政府监管与市场自律等方面出发,明确了数据要素安全治理的制度规则、管理标准与创新机制。

把握数据要素治理的三个“着眼点”。分别是保安全、重发展、促创新。首先,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守住数据安全是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的红线和底线,是开展数据流通交易的首要条件。其次,我国数据要素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实施数据安全治理制度,必须统筹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最后,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既不能“管死”也不能“放开”。

合理强化安全监管规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是构建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举措。“数据二十条”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统筹考虑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责任。

重点下好数据流通交易三步“先手棋”。一是建立监管机制,创新政府数据治理思路。政府作为数据安全治理的首要主体,在数据安全监督管理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数据二十条”坚持统筹安全与发展,从守住国家、企业、个人数据的安全底线出发,提出数据流通监管思路。二是压实企业责任,推动企业积极参与治理。企业是数据安全治理的关键主体,发挥着企业级和行业级数据安全软硬件条件建设和维护、数据安全监测和数据安全技术研发等基础作用。三是强化多元协同,发挥社会力量协同治理。加强数据交易市场安全监督和保障,应建立完善企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多元参与、有效协同的数据安全多元共治格局。

数据要素基础制度立足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针对数据流通交易中的确权难、监管难等问题,还应构筑起防范数据流通交易风险的三条“安全线”。一是完善制度设计,解决数据要素安全治理问题,要从完善制度规则等方面入手;二是鼓励多方协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企业、社会组织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强化技术创新,破解数据流通交易中的数据安全问题,要充分应用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技术,从隐私保护技术、安防监管方面进行化解。
(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