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市“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2-02

   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推动线上“只上一张网”;数据上云,服务下沉……近年来,敦煌市持续发力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完善政府数据资源体系,助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近日,在敦煌市民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在这里可以一次性提交多个相关部门的审批事项,简化了办理流程,实现最快审批,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动”和“指尖办”,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感受到了更多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带来的便利,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已成为现实。

    近年来,敦煌市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以利企便民、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政务流程再造、业务模式优化、履职能力提升,统筹推进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为加快推动敦煌高质量发展,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行政办公高效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社会治理精准化提供有力支撑。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话务员刘倩说:“按照省、市数字政府建设要求,敦煌市聚焦群众诉求,不断强化12345热线服务能力建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热点难点堵点问题。2022年共受理酒泉市12345热线转办有效件13207件,办结率99.86%,满意率99.94%,受理市长信箱有效件187件,办结186件,办结率99.95%。”
    据了解,2022年,敦煌市行政服务中心接待办事群众286373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97635件,办结497635件,办结率100%,评价率99.82%,群众满意率100%,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切实增强了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敦煌市融媒体中心  徐海鹏 姬文骏 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