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发布数字政府改革和建设总体方案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3-02-02

福建省发布数字政府改革和建设总体方案

提出打造数字政府改革先行省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福建省数字政府改革和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坚持“全省一盘棋、上下一体化建设”原则,构建一张网、一朵云、三大一体化平台和一个综合门户,支撑N个应用的“1131﹢ N”一体化数字政府体系。

《方案》提出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实现数字政府系统通、业务通、数据通、服务通、管理通和组织在线、数据在线、业务在线、管理在线、沟通在线“五通五在线”,建成全过程数字化管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的高效协同数字政府,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推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奋力打造数字政府改革先行省、全国数字化治理示范省,贡献数字政府改革福建模式。到2035年,高水平建成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五通五在线”数字政府,形成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融合促进,共同构成数字化发展新格局。

《方案》提出,数字政府改革和建设整体实施架构是以全面数字化为基础,以全省一体化建设支撑数字政府整体运行,以政府数字化改革管理系统作为实现数字政府改革和建设的入口,对改革过程中的组织数字化、权责数字化、事项标准化、工作任务拆解、工作举措和考核指标数字化等各项工作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沉淀输出政府数字化改革成果,既为改革自身赋能,也为政务服务与政府治理提质增效赋能,实现数字政府“五通五在线”,提升政府决策、服务、执行、监督和评价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