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数字底座,夯实企业智能化转型“根基”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23-02-12

2月8日,“联想问天”服务器发布。

在中国信通院等发布的《企业智能化转型框架》中指出,数字底座是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根基”,“边—云—网”基础设施是数字底座的关键模块,而服务器则是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部分。

“我们调研发现,数字底座建设程度的高低与企业智能业务运营状况的好坏呈现出很强的正相关关系。因此,是否采用高水平的服务器产品,成为夯实数字底座、企业智能化转型能否‘扎根’的关键所在。这就是为什么必须做好服务器产品的根本原因。”联想集团执行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是较早启动数字化、智能化变革的国家之一。1995年,我国第一台IA架构服务器问世;2002年,国内首套万亿次运算服务器深腾18000亮相;2022年,北京市气象局采用的绿色高性能计算系统,实现了北京冬奥会气象数据的“分钟级”“百米级”精确度……20余载服务器的演进,见证了中国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进程。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作为产业界从业人员,我们深切感受到,在智能化时代,中国将迎来一次超越、领跑的机会。我们判断,智能化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核心动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重构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刘军说。

众所周知,智能化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智能化水平决定着企业发展的速度与高度。最新发布的《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报告(2022)》中,一项面对500多家企业的调研发现,我国企业普遍启动了不同程度的智能化转型,成就了一批智能化成熟度达到L4和L5的行业内领先企业,同时,仍有80%以上企业处于L1—L3的转型早中期。

“但是,目前我国企业尚存在智能化转型的盲区。很多企业将智能化转型狭隘地理解为,特定场景内人工智能技术对劳动力的替代。事实上,企业智能化转型是战略认知、思维方式与经营模式的变革,是‘端—边—云—网—智’新IT全架构技术,在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场景的智能化应用。”刘军说。

在联宝科技合肥工厂,智能排产系统可以实现90秒排产,而人工排产则需要4—6个小时。

“因此,智能化转型不仅仅是打造一个‘黑灯工厂’那么简单。”刘军强调,智能化转型更应涵盖一系列企业运营的核心环节,考验对智能化时代经济和技术趋势的深刻理解,以及对企业转型需求的整体战略布局。(记者 马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