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发力打造“15分钟服务圈”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3-02-13

起草建设方案、构建数据中心、汇聚电子证照……聚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开年以来,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以拼抢的姿态,提速各项任务进程。作为数字政府建设试点示范市,哈尔滨将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政务服务体系,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发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示范引领,得力于哈尔滨驰而不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全力推动全市政务服务和办件数据向“一张网”汇聚,实现政府一个平台“上服务”、群众一个平台“找政府”。目前,全市98%以上政务服务事项支持全流程网上办理,174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e冰城”用户数突破21万。
“一网通办”实现纵横贯通
这段时间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东北大区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宋杨和黑吉区域总经理李文臣为哈尔滨开新店忙碌着。“哈尔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追加投资,我们有信心!”宋杨说。2015年,在哈尔滨开第一家店时,带着百八十页的要件,从沈阳到哈尔滨,跑了十多个部门,才将开业的手续办齐。“如今开店,早上网络提交材料,坐高铁抵达后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对于哈尔滨的审批效率,宋杨这样评价。
变革始于2018年。锁定“办事流程全国最优、办事要件全国最少”总思路,当年,哈尔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高点起步。摆在全国先进城市的坐标中对照,哪个城市最优就学哪儿,哈尔滨在对照中找到了破解发展短板的方向。
在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的过程中,哈尔滨清醒地意识到“一网通办”的关键点更在于“通”。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让更多信息资源实现共享、数据互认联通,“一网通办”就此按下“快捷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哈尔滨共打通省市专网业务系统48个,归集数据资源300类,百亿量级数据可调取使用。
以同类事项流程最优的城市为参照,以“复制+创新”压时限、减要件、优流程。截至目前,审批要件精简52%、审批时间压缩82%、即办率达70%。提速电子证照库建设,全市电子证照种类增加至348个,9500个涉企政务服务事项接入电子营业执照应用。
如今纵横贯通的政务服务平台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群众办事的首选渠道。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市576个部门网上办理业务3100余万件次。在连续多年由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开展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中,哈尔滨均名列前茅。
家门口就能办事真方便
在自助一体机上,市民宋丽华完成了个人参保信息查询。“不用跑大厅,家门口就能办,真方便。”良好的体验来自于哈市医保部门在146家银行网点设立的473台自助一体机,让34项医保业务实现24小时不打烊办理。
身份证打印、牌匾审批等10282项业务的百余台自助终端如今已在哈市九区、九县(市)政务服务中心以及部分街道、社区、银行投放。
哈尔滨政务服务移动端“e冰城”APP已归集8万余事项。以用户体验为驱动,软件在能用、好用的同时,通过不断嵌入新功能让用户更“爱用”。用独立、开放的综合服务岛取代传统的柜台窗口,46个部门的1257个政务服务事项均可“一岛”办理,而这背后同样是数据跑路的有力支撑。
“政务服务方式在拓展,但让服务更简便高效泛在可及的理念始终没变。”哈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说。
两个小时拿到营业执照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道里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的电话,两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谈及不久前新注册公司申领营业执照的过程,云行达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对道里区的营商环境频频点赞。而这只是哈尔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强磁效应的事例之一。
2022年,哈尔滨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在先期确定20个方面198项措施之后,又分两个批次增加到目前的387项。每月考评、定期督查,全市20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加速提升。“开办企业”等4项指标达到全国前列;“市场监管”指标成为全国该指标领域进步最快的城市之一;16项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家部委点名表扬。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擂台赛”中,哈市连续4个季度位列全省第一名。
一系列“栽桐引凤”的改革创新举措吸引了企业和人才集聚。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22年底,哈尔滨市实有市场主体108.5万户,同比增长6%。
今年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将推广电子印章、电子证照,推动“一网通办”向社区村屯延伸。通过智慧赋能,加快构建起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记者 马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