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让青海牧民实现“云”上养牛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3-02-13

新春新气象 实干促发展

“数字乡村”让青海牧民实现“云”上养牛

 

“合作社有300多头牛、100多只羊,出远门进饲草料的时候,我也能随时查看牛羊的情况,非常方便。”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列卜加村,牧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海云借助智生活平台实现了“云”上养牛。

“养牛,在过去是个体力活。”孙海云家的牛圈建在距家500米左右的山坡底。他每去一趟牛圈就得爬个大坡,一天跑四五趟是常事,时间全耗在了路上,冬天刺骨寒冷,夏天汗流浃背。现在大不一样了!通过村里的千兆光网,整个养殖场的实时画面能通过5个摄像头传到手机上,隆冬时节,外面寒意正浓,孙海云坐在温暖的炉火旁,足不出户便能掌握饲料投喂等情况,省心又省力。

视频远程监控在青海农村实现起来并不容易,需要克服机房条件不足、光纤跨度长等问题造成的高投入、高成本、低效益难题。最终,青海联通与华为技术人员联合攻关,根据农村宽带覆盖率低、无线覆盖广的特点,开发出AirPon﹢F5G的解决方案。

“一根通信杆可承载几公里范围内的家庭宽带、企业专线业务和5G业务。上面搭载的一个比电脑主机还小的四方盒子,能让周边4个村200多户村民享受到千兆网络。这套系统不用建设机房,还节省光缆铺设费用,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都很低,网络部署时间也从过去40多天减少到10来个小时。”青海联通海东分公司网络部副总经理包生平说。

“村民每月只需花59元,就能享受到20G手机流量和300兆家庭宽带。”包生平说。如今,和孙海云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启了智慧养殖之路,目前,该技术已经覆盖化隆县九成以上养殖户。据青海联通总经理朱常波介绍,青海联通结合数字乡村平台,采用“平台﹢云网﹢X”发展模式,截至2022年年底,已助力253个乡镇3853个行政村搭建了数字乡村平台,平台覆盖率达92.3%。

在距离列卜加村不远的塔加藏族乡塔加新村,数字化乡村平台已经建成,以5G网络和多项服务技术为基础的数字乡村平台逐渐融入群众生活:村民通过微信等常用端口登录平台,可以查询各类村内事务、惠农补贴、养老金发放、劳动就业等信息,还能在平台上提前预约代办事项,准备相关材料;村干部通过手机端实时掌握村内各种情况,从农户信息、三务公开、智慧党建到信息发布、供销服务,扩大了服务半径。

据塔加乡党委书记张庆福介绍,乡党委、政府实施数字乡村建设项目,更加有效地推进农村党务村务公开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数据“跑路”,在实现行政成本下降、方便群众的同时,也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负。(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