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充分发挥数字政府牵引驱动作用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2-20

充分发挥数字政府牵引驱动作用赋能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出台《“数字政府2.0”建设落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工作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决策部署,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工作要求,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制定了《广东省“数字政府2.0”建设落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工作若干措施》(下称《措施》)。《措施》共27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促进数据产业发展、培育数字政府产业生态、推动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营造服务实体经济良好环境等七个方面,充分发挥我省“数字政府2.0”建设的牵引驱动作用,推动数据要素、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释放我省海量数据价值,赋能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数字政府平台优势,优化实体经济营商环境

《措施》指出,将围绕招商引资从项目签约到落地开工全过程服务链,为企业提升融合高效的线上线下服务。完善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机制搭建政企互动桥梁,依托“粤省心”平台构建企业服务专区,为企业诉求提供精准化服务。完善省政务服务网、粤商通、粤智助等平台的涉企服务专区和功能,拓展粤省事平台的企业用人服务渠道,升级“粤公平”平台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

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措施》提到,将建设全省数据业务网,提供制造业企业及相关资源节点接入服务,支撑制造业产业链中原材料、设备、产线、人员、技术等生产资源的泛在连接、柔性配置和上下游协同共享,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化“粤经济”平台的场景应用,建成省、市两级经济态势感知研判平台,赋能各经济领域数字化转型。打造“粤基座”APP,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在线发布优质算力等新型基础设施服务,并向企业、群众开放审批、购买、结算等业务。让新信息技术和数据业务网促进实体经济在生产、流通、消费、分配等方面完成数字化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重点推进四大领域产业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在数据产业领域,释放数据要素活力促进发展。规划布局3-5个数据要素集聚发展区,推动广州、深圳数据交易所做大做强,规范数据经纪人管理,建设行业性数据流通交易服务平台,形成市场需求大、应用效果好的数据产品和服务,促成重大项目落地。

在数字政府产业领域,创新建设运营模式,培育数字政府产业生态。深化“一地创新,各地复用”建设模式,推动行业管理规范建设,开展“粤同行”数字政府均衡化产业赋能行动,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培育中小企业开放协作、多方参与的数字政府产业生态圈。

在信创产业领域,共建信创服务生态。深化拓展信创产品与技术在政务服务与政府治理、政务大数据等各类数字政府场景中的应用,建立健全信创保障服务体系,建设不少于30家数字政府信创适配测试中心,为信创企业提供联合攻关场所,吸引更多中小微企业参与信创供应链发展。

在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产业领域,创新数字安全产品和服务。推动网络安全企业在数字政府领域由提供安全产品向提供安全服务和解决方案转变,推动数据脱敏、加密、溯源等数据安全技术产品应用和推广,推动广东省数字安全创新发展基地建设,打造全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第三极。(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