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铸就不平凡 通信塔变身“数字塔”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3-02-22

有这样一群人,虽然平凡,却如同铺就大道的石头一样重要。对他们而言,披星戴月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常态,风餐露宿也是常态……人们乐享畅通网络的背后是他们勇攀高塔的守护,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背后是他们夯实数字新基建的努力。让我们走近这群鲜为人知却在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方式的铁塔人。

保畅通“逆向而行”

走进中国铁塔安徽省淮南市分公司的监控调度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占据整面墙的LED大屏,上面展示着淮南市3400多座通信塔的分布情况及实时状态。调度中心的主管杨坤是个“95后”小伙,2018年通过校招进入铁塔公司。从青涩校园毕业生到部门主管,他仅用了1年时间。“刚入职时,基站里的设备一个都不认识,行内人说的名词也听不懂,基本一切从零开始!”杨坤坦言,熟练没有捷径,唯有付出更多时间,“那个时候一有时间就去站点研究设备,有时候在回家路上看到一个站点都会走上前去看看。”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杨坤不仅对站点设备设施了如指掌,对淮南市3400多个站点布局方位也了然于心。2021年7月16日,淮南遭遇特大暴雨。当晚10点左右,监测显示有290个基站处于停电状态。原本在家休息的杨坤看到工作群里的信息后,第一时间冒着大雨赶往单位。凭借对站点地理位置的熟悉,他迅速制定抢修方案,安排调度人员抢修,“整晚电话没停过。第二天早上6点,看到所有停电基站全部恢复正常时,这才松了一口气”。此时他的嗓子已经沙哑。应急抢修顺利完成后,杨坤没有停歇,将此次突发事件进行复盘总结,为下一次应对突发状况积累经验。

“虽然辛苦,但如果再让我选择次,我还是会选择这种滚烫的人生。在网络如此重要的时代,像战士一样守护大家的通信安全,非常有价值。”年纪轻轻的杨坤,带着对未来的期盼,在铁塔公司快速成长。

给森林防火装上“千里眼、顺风耳”

宣城市拥有安徽省重点林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重于泰山。中国铁塔宣城市分公司行业拓展部销售总监刘洋清结合公司资源优势,积极对接林业部门,谋划智慧森林防火系统搭建。“铁塔的方案结合宣城地势地貌特点创新了设备、终端建设方式,监测范围更广、时效性更强。”宣城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但前进的道路不总是一帆风顺。“智慧森林防火项目在安徽没有可借鉴的案例,我们当时每周要去林业局一两趟,一起到每个站点勘察。”刘洋清说,“平均一个月车程1000公里,有的时候超过2000公里。”通过一趟趟拜访、一次次站点实地勘测,以及对方案不厌其烦地研究打磨,刘洋清带领团队成功签下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实现对宣城市林区全天候火情隐患监测,结合智能图像识别、GIS、热成像等技术,具备远程监控、视频通话等功能,可自动捕捉高温区域,精确定位发生火情的位置,极大减少了火情漏报、误报情况。

项目落地并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项目落地后,还要与客户保持联系,做到出现问题第一时间给出解决方案。”在刘洋清的带领下,团队先后落地宣城市长江渔业禁捕项目、宣州区疾控中心备电项目等一大批优质项目。

让通信塔蝶变升级

自2021年1月起,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全面启动。跨江发展的马鞍山市在2020年已经加强禁捕整治工作。凭借前期与相关部门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铁塔马鞍山市分公司行业拓展部客户经理尹永昊和团队一鼓作气,一面抢抓机遇,一面用心规划。“一套方案不够,我们就出三套,做到面面俱到。”尹永昊说。他走访长江沿线马鞍山段的所有基站,绘制具体点位图,并利用无人机高空拍摄,做好充分的准备对接渔政执法部门。尹永昊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并讲解后,渔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眼前一亮。

项目签约成功后,尹永昊便带着团队加班加点,马不停蹄地选址、敲定建设方案。他们在最短时间内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并顺利交付,彰显了铁塔速度,让客户满意。尹永昊带领团队先后促成了含山森林防火智能系统、和县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预警系统等多个铁塔共享信息化项目的落地。

杨坤、刘洋清、尹永昊是铁塔人的代表,还有无数的铁塔人像他们一样,身体力行在岗位上发光发热,让更多的通信塔变身“数字塔”,为推动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