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局人口管理总队坚持“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服务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2-24

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坚持“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服务

 
近年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在出租房屋治安管理中持续推进公安基础工作与现代科技手段深度融合,积极构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大数据信息手段为引领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打牢社会治理根基,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效能。

严密网格管理清除风险隐患

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坚持“基础工作社会化”的新型服务模式,持续组织全市各派出所民辅警以及网格员、社区工作者、信息员、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深入辖区,结合疫情防控、隐患治理等工作开展全覆盖排查。尤其是在人员结构复杂、治安案件高发的城乡结合部,指导属地公安分局和派出所结合治安乱点整治,采取集中清查、日常检查、采集录入、网上核查等多种措施,全面核实辖区出租房屋、日租房、网约房信息,建立健全治安管理长效机制,为精确管理夯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工作指导意见,为全市出租房屋治安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明确方向;各级公安人口管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强化出租房屋治安管理工作;派出所社区民警扎根社区,深入重点部位,严查风险隐患,做到清查整治见底到边,全力消除死角盲区,确保不放过一个疑点、不漏掉一个隐患。此外,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还对各区出租房屋相关信息录入情况开展网上抽查,确保出租房屋“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服务好”。今年春节期间,公安宁河分局北淮淀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对出租房屋进行安全检查时,查获非法储存的各类烟花爆竹320余箱,涉案人员被依法处以行政处罚。为进一步清除风险隐患,宁河分局有针对性地对全区出租房屋进行重点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严防发生治安问题和安全事故。

坚持数据引领筑牢安全屏障

河西区环湖南里社区日租房、网约房较多,出入人员复杂,经常发生矛盾纠纷及治安案件,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为解决上述问题,公安河西分局天塔派出所应用“云租警登”系统,将系统二维码标牌张贴在各日租房、网约房门口,留宿人员在入住时须扫码登记。民警在系统后台可实现对辖区网约房情况的动态感知和信息精准查询,结合每周走访,对经营者落实留宿人员登记情况进行检查。对于超过7日无新增留宿人员的日租房、网约房,社区民警在走访中进行重点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后及时督促整改,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有力维护了社区安全。

近年来,日租房、网约房、长租公寓等房屋租赁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在满足人们住宿多样化、便捷化、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给公安机关履行服务管理职责提出了新课题。对此,人口管理部门瞄准提质增效目标,坚持数据赋能、精密管控,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通过信息化手段破解网约房服务管理难题,堵塞管理漏洞,进一步筑牢行业安全屏障。

与此同时,为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指导派出所社区民警入户开展政策宣讲,督促出租房屋房主落实治安责任和管理责任,及时了解、掌握和报告租住人员情况。同时,派出所社区民警依托互联网新媒体手段,宣讲法律法规、宣传安防常识,形成群防群治强大合力,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在出租房屋管理工作中,公安南开分局万兴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实行弹性勤务,每周三15时至21时,会同街综合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开展“扫楼、扫街”,登记核查出租房屋和租住人员信息,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防毒、防矛盾纠纷”安全防范宣传,宣讲相关政策法规,有效促进了房屋租赁行业健康发展,为维护社区平安提供了有力保障。(天津市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