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来源: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3-02-28

近年来,数字政府建设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并对事关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战略部署。数字政府作为数字中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是新时代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是推动数字经济转型的重要保障,是加快数字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有效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必将对加快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产生深远影响。

数字政府建设现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字政府建设是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通过完善政府组织结构、优化政府治理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有效化的过程。数字政府具有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技术属性、组织结构逐步由科层化走向扁平化的结构属性,有助于推动社会治理精确化、智能化、前瞻化。

近年来,陕西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提升“秦务员”政务服务能力,“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创新实践不断涌现,促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效率提升。但也要看到,陕西数字政府建设仍存在顶层设计有待统筹完善、地方政府协同推进较难、互联共享技术支撑不足等问题。

一方面,陕西数字政府建设的体系不够完善,对数据资源体系与运维体系具有的重要功能应用不充分,技术、业务和运营协同不足,存在对政务流程理解不足的情况,难以针对性地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和提升政府履职能力;另一方面,数字政府建设的统筹管理机制与整体联动机制不够完善,缺乏有效的平台监管和考核评估机制。

在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全省各地牵头部门不同,其履职职责和履职能力差异较大,地方政府各机构之间协同渠道不畅,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不够、补位协同机制不畅,导致地方的机构、网络、平台、数据等资源缺乏有效统筹管理,难以推进协同,影响数字政府建设进程。

此外,技术支撑保障能力不足使得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受阻,进而导致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共享共用受限,致使无法有效开发和利用具备高价值、高水平的政务资源。一些政务原始数据质量不高,可读性、可用性不强,整合碎片化、非结构化的数据信息需要的技术要求较高,导致资源整合和数据信息处理难度加大、资源整合成本上升。

数字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思路

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的思路可遵循“体制创新+技术创新+业务创新+数据创新+管理创新”架构,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数字化、协同化、透明化、智慧化的推进策略与实施路径为特征,以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共治为顶层架构,加快推动政府部门横纵贯通、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跨地域跨业务高效协同、数据资源流转通畅、政务服务一张网供给、社会治理精细运转、决策支撑精准高效、基础保障安全可管可控。同时,加强政府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为数字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依靠数据建立起绩效评估体系,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分析总结,鼓励先进,改正不足。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构建科学规范的数字政府建设制度规则体系,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治理模式变革,丰富治理方式,提升工作人员的数字素养,培养数字人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数字政府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精准捕捉用户需求,精简政务流程,提供便捷、灵活的服务,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数据赋能。数据资源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核心,应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最大限度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同时要保障数据安全,强化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切实维护人民利益。

强化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建设

全面加快数字政府建设,需要聚焦解决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建设这一突出问题,从而激发新的动能与活力,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

加强整体性治理。以政府的整合和协作为核心,以有效解决服务对象的需求问题为导向,通过技术驱动可以整体提升政府综合治理能力。建立统一规范的信息技术标准,减少各级政府部门之间以及各地区之间的信息孤岛,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明确、细化各部门和各机构的权力和职责,推进公共服务流程标准化、规范化、模式化,实现跨层级、跨部门之间的整体联动。

推动共享性数据治理。建立数字政府统筹建设管理中心和数据共享大平台,整合跨层级统筹管理机制与整体联动机制,降低信息系统建设成本,延伸信息链条,加速信息传递,从而有效推进数据治理过程中的业务整合与服务整合,通过数据的不断流动创造更多价值。社会公共数据是数字政府运行的根本,利用好各类共享数据资源,了解社会需求导向、价值取向、发展方向,从而促使政府与社会协同发展,提升数字政府治理效能。

提升领导干部数字素养。数字政府建设要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数字治理能力提升架构,培育数字人才。要提升领导干部基本数字素养,开展数字治理专题培训,组织学习数字技能和相关知识,增强其在政务、决策、服务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执行能力,以高效的数字领导力优化当前政府数字化环境,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发展。

为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提供坚实保障

今年,我省在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全力推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当前,应聚焦开展“三个年”活动,全面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为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提供坚实保障。

深化“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的核心价值就是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与“放管服”改革的目的、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不谋而合。要以数字政府建设倒逼改革,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同时深入开展数字平台、数字应用、数字安全等专项行动,全力打造“秦务员”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秦政通”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实现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秒批秒办。

聚力优化营商环境。要聚力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下硬功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着力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以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大生态”,努力让营商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区域竞争新优势。

扎实提升干部作风。要扎实组织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巩固拓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教育党员干部强化忠诚核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能力。一方面,优化服务是数字政府的本质要求。无论是数字政府所依靠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还是社会公共数据资源,都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供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另一方面,数字化是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手段。通过建设数字政府,人民不仅能够获得及时、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政府也能在与人民的互动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因此,党员干部应锤炼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树立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的系统观念,守牢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追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一流标准,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弄潮儿”。

作者单位:西安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