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 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23-03-01

据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资料来源:中国信通院、华安证券、中国工信产业网、西部证券杨靖制图、视觉中国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规划》提出,要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一是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二是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要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二是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三是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四是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五是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

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规划》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数字中国建设体系化布局更加科学完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数字化发展更加协调充分,有力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此次发布的《规划》指出,要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要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加快5G网络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大力推进北斗规模应用。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引导通用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合理梯次布局。整体提升应用基础设施水平,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记者注意到,在这里《规划》提及了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有关内容。而2023年2月,正是“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一周年。

对此,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指出,算力基础设施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计算技术的集成应用,是将数据要素转化为智能生产力、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优化算力基础设施的区域协同布局和功能梯次布局,可促进各地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

一方面,东西部根据各自空间、能源、技术、人才等资源禀赋不同,推进“东数西算”,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另一方面,根据算力现有基础和功能需求,引导通用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合理梯次布局,例如,通用数据中心可优先在西部布局,超算中心兼顾现有布局和未来需求,智能计算中心可适当在数字经济发达地区部署,边缘数据中心就近部署等。

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

此次发布的《规划》还提出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引起业界普遍关注。

《规划》指出,要构建国家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各级数据统筹管理机构。推动公共数据汇聚利用,建设公共卫生、科技、教育等重要领域国家数据资源库。释放商业数据价值潜能,加快建立数据产权制度,开展数据资产计价研究,建立数据要素按价值贡献参与分配机制。

赵刚对记者指出,此次《规划》表述释放出国家加快建立数据产权制度,维护数据资产权益,破解数据要素供需壁垒,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数据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机制,加大力度释放商业数据价值潜能的信号。

未来,我国将加快建立数据产权制度,按照国家“数据20条”的要求,将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结构性分置制度,保护数据生产、流通、使用过程中各参与方享有的合法权利,将激励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数据生产、流通、应用,更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流通,发挥数据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

记者还注意到,此次发布的《规划》明确提出,要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壮大,健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工作机制,发挥“绿灯”投资案例引导作用,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则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字经济的产业主体还是数字企业,国家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主要是为了让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得更加顺畅,是加速产业发展,引导产业方向。(记者 李可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