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数字乡村建设现状与经验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3-03-03

为农业赋能 为农民注智
国外数字乡村建设现状与经验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这是我国连续6年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对数字乡村作出明确指示和部署。从全球趋势看,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世界各国都重视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一些国家将数字化战略列为农业发展重点,将数字化技术广泛融入农业农村发展的各环节,加大力度帮助农业人口提高数字化能力,其中许多做法值得借鉴。

数字化战略:农业农村国家政策

随着数字化技术在农业农村中应用的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国家数字农业战略的重要性。

美国的农业信息化起步早,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政府每年拨款10多亿美元建设农业信息网络,经过多年发展,美国现已成为世界上农业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欧盟将农村数字服务平台、创新生态系统、智慧农村建设放在农村发展目标的首位,确保农业部门和农村地区与数字经济紧密相连。作为欧洲第一大农业生产国,法国近年来积极支持数字农业发展。法国农业和食品部2022年2月公布了“农业和数字化”路线图,将数字技术列为2022年至2027年农业和农村发展规划的重点。欧洲“菜篮子”西班牙,政府在2019年提出农林业和乡村数字化战略,以缩小农业生产领域和乡村地区的数字鸿沟。德国制定《农业数字政策未来计划》,以抓住农业和数字技术两个高度复杂系统集成所带来的机遇,到2022年底,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拨出6000万欧元用于农业部门的数字化和现代化建设。匈牙利政府2018年组织农业信息学工作组起草了《数字农业战略》。在发展中国家中,斯里兰卡在国际粮农组织的帮助指导下,起草了数字农业发展战略。在印度,财政部部长西塔拉曼在提交2023年联邦预算时表示,印度政府正在建立一个以农业为重点的数字公共基础设施。

数字化技术:智慧农业发展要素

利用先进的数字信息技术实现农业和农村的跨越式发展是世界各国农业生产与决策部门的共识。近年来,美国、欧盟和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纷纷将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无人机等新兴数字化技术应用于农业领域,进行精准的农场管理,以实现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收益的目标。随着网络设施的普及、数字技术的成本下降以及农民的知识和技术意识增强,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采用新技术,数字化“新农具”成为全球趋势。

在美国,80%的农场主使用了精准农业的定制服务,例如纽瓦克垂直农场通过对作物生长环境和长势进行监测,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智能决策,相比传统农场节水95%、减肥料50%,实现农药零投入。在以色列,“节水农场”蜚声海外。技术人员采用农业大数据技术,通过电脑对灌溉、施肥、温度、湿度进行自动调节和控制,根据土壤的吸水能力、作物种类、作物生长阶段和气候条件等定时、定量、定位对农作物供水,不仅节水省力,而且大幅提高了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在日本,农业云平台的使用人数不断增加,旨在降低施肥量的无人机和卫星遥感技术也正在普及,农业机器人已通过实证实验。基于5G技术的发展,智慧浇灌管理、农业机器人、农业遥感等数字技术将进一步推动日本精准农业、智慧农业的普及应用。

数字化能力:未来农民必备素质

城乡信息基础设施的数字鸿沟、农民收入普遍偏低并缺乏使用信息技术的数字技能等因素,是制约农业数字化发展的主要瓶颈。政府必须采取行动,为农业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提供系统支撑并创造有利环境。

首先,政府必须主导推动农村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高农村地区连通性。英国从2019年起投资50亿英镑启动千兆宽带项目,目前已将千兆宽带覆盖场所占比从2019年的6%提高到超过72%,2025年将继续提高至85%,帮助广大乡村地区弥合数字鸿沟。美国政府从2002年就启动了旨在缩小数字鸿沟的农村宽带计划,并随着技术的变迁不断调整政策。2020年初,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设立农村数字机会基金,目标是在10年内拨款204亿美元,支持美国农村地区的千兆宽带网络建设。到2022年初,该基金已经为美国47个州的宽带部署提供了47亿美元的支持,覆盖约270万个场所。

其次,政府还应推动数字乡村教育和培训,以提高农民信息通信技能。西班牙政府投入资金,与大学合作共建培训中心,培训农业数字创新人才,为数字农业发展提供特别支持。法国政府为农场工人提供数字服务培训、为农业高中免费提供数字工具。南美农业大国阿根廷联合数字平台运营商开设农业培训课程,帮助农民熟练使用数字工具。

最后,政府应扩大各类机构与农业企业合作,确保农民获取足够公开透明、及时有用的农业发展信息、知识和金融服务。如比利时一些农学院和农业技术研究中心均担负农业科研推广工作,他们与政府研究机构和种植业者都保持紧密联系,给予农民种植技术指导。

农业是国之根本。在技术进步的引领下,“融数注智”成为全球农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世界各国加快释放数字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活力,对于提升生产效率、稳定农民收入、促进乡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强对国外经验的学习,对我国建设数字乡村的事业大有裨益。(记者 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