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90%以上的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可办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3-03-06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进一步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商事制度,企业开办时间从一个月以上压缩到目前的平均4个工作日以内。加快数字政府建设,90%以上的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可办,户籍证明、社保转接等200多项群众经常办理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从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到90%以上的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可办,都是我国更深层次推动简政放权取得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免除了线下奔波、排队等待的烦扰,是实实在在的方便。
近年来,我国在不断推动简政放权惠企业、惠民生。仅以北京为例,近年北京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审批事项精简51%,申请材料压减74%,办理时限压减71%。这是民众能够感受得到的政策善意。深入推进“放管服”,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更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
这些年来的改变与进步是看得见的,“一网通办”“跨省通办”,都能让民众真切感受到政策善意。相信未来在数字化发展和“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的背景下,我们的政务服务必将更便利、更惠民。(评论员 刘昀昀)

政府工作报告说,进一步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商事制度,企业开办时间从一个月以上压缩到目前的平均4个工作日以内。加快数字政府建设,90%以上的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可办,户籍证明、社保转接等200多项群众经常办理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