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数字赋能城乡社区治理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更新时间:2023-03-06

曹阿民委员:

运用数字赋能城乡社区治理
 
“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人文关怀”。“写提案不能道听途说,必须要有依据”。

在20多年的参政议政生涯中,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始终坚持为基层发声,逐渐形成“建言接地气”的风格。今年全国两会,曹阿民用心打磨数份提案,其中一份主题便是数字赋能城乡社区治理。

2020年初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意外暴发,短时间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并不断出现基因变异病毒株,成为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给经济、地缘政治、国家安全、社会治理、民生事业及每个社会成员都带来了深远影响。

这次疫情中大面积、长时间社区封控管理也是对我国城乡社区应急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检验。在曹阿民看来,对标更高水平的应急要求,尚存在三方面不足:

● 现有的法律法规体系尚缺乏较为详细、系统的公共突发卫生等事件应急处置的社区治理及志愿者动员指引,缺乏常备、动态管理并能够满足防灾减灾、特发公共事件应急治理需求的综合性、专业性志愿者队伍。

● 数字新技术融合社区治理的深度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实有住房、实有人口、教育卫生、为老服务等社区治理信息的数字化动态管理水平。

●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尚需要进一步提升运用数字新技术引导舆论场、及时强化舆情管控的能力。城乡社区是我国基层治理体系的基础单元,进一步运用数字赋能、建设现代化的社区治理体系,对于新征程中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上述问题,曹阿民建议:

● 国家民政部、应急管理部进一步总结新冠病毒肺炎抗疫过程中城乡社区应急治理的经验,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的相关城市运营风险控制及社区治理路径研究,加快在国家相关法规体系中充实完善系统性社区应急治理指引内容。

结合现阶段我国城乡社区发展水平,通过立法推动数字赋能建设在线动态管理、培训综合性、专业性社区志愿者队伍,提升社区志愿者队伍的能级,减轻基层治理相关财政支出负担,夯实我国城乡社区积极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的能力。

● 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进一步运用数字赋能加强社区实有住房、实有人口等社区基层治理信息的管理,力争做到既方便群众又能便于管理,为积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决策做好社区治理基础信息支撑。

● 进一步按照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数字法律法规,保存、处置抗疫相关生物医学、政法大数据,依法保护公民隐私权。加强数字新技术的研究,依法不断提升及时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等的媒体舆论场管控能力。(记者 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