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改革驱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来源:中国城市报 更新时间:2023-03-06

张天任代表:

以数字化改革驱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土壤”。近年来,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各地开展了“数字营商环境”的积极探索——广泛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致力营造数字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委书记张天任在调研中发现,虽然数字化改革在赋能营商环境优化方面成绩斐然,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他表示,首先数据底座支撑能力尚待提升。当前因受传统思维的影响以及顾虑数据的安全性,一些部门在数据上仍未实现共享。这也导致了部分领域的行政审批依旧碎片化,部门协同协作程度有限,全过程数据驱动还难以实现。

其次,共商共建共治机制尚待优化。一直以来,在营商环境治理中仍是政府起主导作用,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下,逐渐出现了以政企直播间等为代表的政企互动模式,但线上互动内容仍以答疑解惑为主,企业真正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服务供给、市场监管等功能欠缺,共商共建共治模式尚未完全形成。

为此,张天任建议,打破“数据壁垒”,加快数据的全归集、全共享。根据行政区划,建立统一的大数据政务服务平台。政府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通过数据“拆墙”,推动各个部门数据全归集、全打通、全共享,在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再造业务流程,推动网上申报受理和审批全程电子化运作、一网办理等,实现涉企行政审批从“群众跑腿”向互联网“数据跑路”转变。要聚焦企业需求,不断拓展营商环境应用场景。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市场要素等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开发更多具有前瞻性、主动性的营商环境应用场景,持续创新营商环境在线服务,实现企业需求在哪里营商环境服务就提供到哪里。

“此外,需要创新监管机制,科学应对市场失灵的数字经济。通过数字技术和数据运算方法,开发有关平台经济、互联网金融、在线直播等方式,实现智慧监管和有效治理,形成规范化、长续性发展的良好环境。”张天任说。(记者郑新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