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数字化与信息化的区别是什么?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3-07

水务数字化转型|水务数字化与信息化的区别是什么?

1、什么是水务信息化?
水务信息化,是相对水工业化的定义,是指建立、发展以计算机应用技术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生产力,并使之造福于水务企业生产运营和管理的过程,旨在通过对业务、流程、组织架构的变革,实现生产运营的目标。
信息化从小到大分为5个层次:产品信息化、企业信息化、产业信息化、国民经济信息化、社会生活信息化。
在水务行业典型的应用有OA系统、营业收费系统、客服热线系统、生产调度系统、巡检管理系统、管网管理系统等,属于企业信息化层级应用。
水务信息化的核心在于将水务企业生产过程中真实物理世界生产运营要素(如生产业务、营业交易、调度方法、管理思想等)通过计算机和网络变成可以更快速、可复用的算法、应用程序和数据,并将这些信息资源作为一种新型的生产和管理要素,投入到生产运营的各个源厂站网环节中去,发挥更大的价值。
2、什么是水务数字化
水务数字化,是将水务企业生产运营信息转变为可量化度量的数字、数据,根据决策分析需求建立以数据仓库为主的数据模型,把它们转变为计算机代码,并进行统一处理,即为数字化的基本过程。
“数字化”的涵义随着水工业企业的需求变化而变化,是通过IT 技术在真实的物理世界之外,模拟仿真构建一个与现存物理世界密切相互联通和实时互动反映的数字化虚拟世界,在这个虚拟的数字工程(如数字水厂、数字管网、数字泵站、数字水库等)空间里,水务企业可以在最小化接触物理世界的环境下,用一种全新的模式再现,甚至重构原有水务工程及生产线物理世界的生产生活方式。
3、水务数字化与信息化的区别
(1)模式变革:
信息化是以业务流程为核心,重在提高流程效率和管控流程闭环。信息化之前是物理世界的信息处理流程为主,过度到以信息化为主,是从纸面化到信息化的思维模式转变,这是一种利用工具提升高效的思维转变。
数字化是一种模式的创新,比如网约车,信息技术基本没有太大区别,采用物联网、大数据、定位等技术,将人与人、人与车、人与物连接起来,构建了网约车平台,使得模式创新,实现了租车新模式,凸显了共享经济和共享时间的经济价值。
水务信息化是改变了企业的效率和成本,但企业运营模式照旧;数字化则是改变了企业的商业模式,改变了企业经营/挣钱的方式方法,当然,数字化更多的可能会牵动上下游,提升产业链的效率,带动整个生态发展。
(2)利用价值:
信息化,这里指的是传统信息化,重要的是将数据存储、信息分析后辅助决策,比如,采购、库存和维修之间的关系,重点是决策什么时间该买什么备件,及时提醒和降低库存积压导致的资金紧张。
而数字化,是将这种矛盾点转嫁给供应商,而不是自身企业库存和财务,以一种供应链的形式,建立供应商供货关系,以单价购买的形式合约,这是其次,重点是利用信息进行性价比对比分析,将历史记录,性价比呈现一张图,供货时间等一目了然,通过数字支撑快速得出结论。
另一种利用数字化化解方法是让所有分公司或站点的库存建立库存调拨、集中库存管控,以避免部分库存长期积压。
数字化在信息化的基础上,除了效率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整合资源,将不同厂商、小店、商品的信息、价格等整合在一起,可以自由比价,突破了传统一两家的定价权,可以利用这些信息进行自由选择优质优价的商品,这是数字化在信息互通“链接”上的巨大价值——信息互通、透明。
而水务行业在信息利用价值方面,还仅限于在每个水务集团企业内部生产和运营,主要的价值还是体现在机器替代人重复、系统提升效率、系统替代人监控等方面,在数字化方面,跳出生产运营的管控之外,是对外包业务,设备故障大修等方面实现对外连接,但这部分占总体数字化反哺业务的赋能能力比例太小。
因此,水务企业的数字化运营,需要进一步探索和挖掘更进一步的管理模式,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同时,实现全厂、全管网、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课题。
(3)数字资产:
数字资产是数据产生价值的重要体现,数据资源因被需要而进行资产化的治理、管理、维护。
2020年0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提出了数据作为第五生产要素,明确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具体举措,充分说明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但随着水务数字化转型的深入,需要一个更好的评估标准,判断水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投入的合理性、科学性和精准性,让数据要素在生产运营使用中,就能优化配置水务企业投入的资源,如果是能被生产、运营及管理认可的数据,那就具有数字资产价值。
比如,某个品牌的生产设备,每年的维护发现故障次数多,且都是小故障,未换大件,但另一个不同品牌的相同生产设备,每年的维护发现故障大修,小故障较少,总体而言,进行客观的故障及经济成本,主观的服务等多维度考虑评估,此时需要通过数据作为依据支撑你的采购决策判断。
因此,这些设备信息和运维数据是一种重要的数字资产,支持水务企业的采购、库存及维修等生产运营工作。
【本章小结】水务数字化转型,利用IT技术将物理世界尽可能地完全重构建模后映射到数字化世界,水务企业的水厂、管网、泵站等大部分活动及交互都在数字化世界中进行,少量决策指挥信息回到物理空间指挥生产设备和机器完成操作。其中由物理设备传感获取的数据是物理空间数字化业务、设备的投影,是一切生产运营的基础,而企业流程和各类生产、管网、服务及管控软件系统则是产生数据的过程和工具。水务企业信息化时代,是业务数字化的物理“生存”,而水务数字化带来的是数字业务化“生存”。 (文言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