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3-09

全省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暨信息化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3月8日,省法院信息处与河南法官进修学院共同举办“全省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暨信息化培训班”。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冠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信息处副处长黄志红主持开班仪式。

刘冠华副院长指出,202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河南法院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疫情反复袭扰的情况下,全省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保障网上办公办案正常稳定运行。面对新形势下“智慧法院”建设的更高要求、人民群众的更多元期待、审判执行任务更重、智慧管理需求更多的挑战,全省法院要进一步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刘冠华副院长强调,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引领全省法院智慧法院建设与应用工作,正确认识和把握智慧法院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一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办案效能,提升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二要牢固树立数据思维。通过司法大数据,发现经验推广经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向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提升法院队伍管理水平。三要切实增强服务理念。注意用户体验,切实提升系统好用度,持续提升审判执行智能化水平,切实减轻法官工作压力,尊重司法规律,把握好技术与业务的边界。四要建立信息化青年人才库。培养一批既懂法律又懂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的复合型人才,为全省法院在信息化应用方面解决难题。五要强化基础建设指导。深入推进信创工作,集中整治重复建设问题。六要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不断提升网络和数据安全保护能力,加强网络和数据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强化个人信息保护。

在开班仪式上,河南法官进修学院院长任宇作信息化培训班开班致辞,省法院二级巡视员黄芙蓉对2022年度全省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平顶山、鹤壁、焦作、周口等4家中院和郑州市金水区法院、新乡县法院等2家基层法院经验交流。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