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数字中国里的“苏大强”
来源:现代快报 更新时间:2023-03-09

 

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迎来历史新机遇。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会内会外热议话题,专家们共同为数字经济发展建言划策。近年来,江苏紧锣密鼓部署数字经济发展,在数字中国建设版图中勇挑大梁,勇当开路先锋,贡献“苏大强”力量。

【重磅利好】

数字经济发展密集布局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布局和重磅政策已先后出炉。

先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再是3月7日,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

“系列重磅政策表明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进入专业化发展推进阶段。”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随着《规划》出台和国家数据局组建,未来关于数据发展相关的一系列制度规范标准将会出台,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广阔。

 

△周志华

周志华还分析道,目前涉及社会综合治理的问题往往出现跨部门“数据割据”现象,相信新组建的国家数据局能够在这方面突破障碍,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近年来,数字经济领跑作用不断显现,已经成为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动能。”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乃文说,数字经济不仅是发展前沿,数字技术更能作为一种要素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为企业降本增效服务,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张乃文 曹伟 摄

【江苏答卷】

数字中国建设的先行者: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

数字经济发展大幕已然拉开,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当前的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如何?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为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江苏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全面提升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江苏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一系列优化数字经济结构的政策。

在系列政策的赋能下,江苏的数字经济发展表现也十分亮眼。据202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江苏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1%左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五年分别增长2.17倍和3.48倍,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基础设施的电信业发展迅速。江苏率先开通5G服务,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2022年,江苏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51.6亿元,全国排名第2位,同比增长10.2%。作为数字经济重要支柱之一,去年江苏软件业的表现也不俗。2022年江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1.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27%,呈强劲复苏态势。

此外,我国通信与信息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也落户江苏,这无疑将极大力度推动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形成。

【典型经验】

优等生苏州:“最强地级市”如何探路数字化?

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最强地级市”苏州在产业数字化发展上正以探路者姿态走在前列。

“加快数字经济和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战略决策。”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苏省副主委、苏州市主委,苏州市副市长张桥表示,苏州正在抢抓数字化机遇,积极推动实施制造业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

 

△张桥

早在2021年,苏州以“新年第一会”的方式发出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动员令,强势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今年2月6日,苏州再次召开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大会,提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为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明确重点、找准路径。

数据显示,当前苏州完成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超万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覆盖面达92.9%。累计6家企业获评享有世界上最先进工厂美名的全球“灯塔工厂”,截至2023年1月,全球入选这一名单共有132家,我国有50家入选,苏州就独占6家。14家国家级工业互利网双跨平台落户,全年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12819.7亿元,是全省、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生产基地。

张桥认为,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上,苏州将奋力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加速促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重点发展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元宇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力聚焦新零售、文化、医疗等领域培育壮大在线新经济,“用数字经济的蝶变催生创新集群的聚变,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苏州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言献策】

建议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

“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全国人大代表、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认为,数字赋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分类打造行业示范标杆、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立起企业数据确权授权机制等。

 

△刘怀平

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刘怀平建议,加大政策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通过项目补贴、减免税费、设立奖金等方式加快推进工业基础装备改造力度。通过财税政策支持装备制造业各领域龙头企业投资、孵化行业工业软件开发企业,联合推进行业工业软件技术研发、试点应用、工程化迭代升级等。

其次,刘怀平建议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在大数据的基础上,研制产业链图谱和供应链地图,支持优势产业上下游制造业服务化企业开放数据,引导企业用好各业务环节的数据。

同步还要建立企业数据确权授权机制,鼓励探索企业数据授权使用新模式。对企业自身来说,刘怀义建议要分类打造行业示范标杆,影响和带动各类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建设以工业互联网为纽带的产业集群,形成江苏全局化数字化生态

江苏是制造业强省,如何抓住数字化进行转型升级契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已经研究探索了近二十年,为什么前期没有在中国制造业实践发生质的变化,我认为除了资源条件约束外,更多的是因为我国之前的制造业整体处于追求效率和规模的初步发展阶段。”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苏州研究中心主任、苏州科技大学教授徐天舒表示,随着技术进步,当前要以数据为关键要素,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徐天舒

徐天舒表示,在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区域比较中,江苏排第一,“可以说江苏已经占据数字经济发展先机,下一步我认为要紧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优化和转变数字经济发展模式。”

具体来说,徐天舒建议,应该积极建设上游数字化改造产业服务商群,培育本地区优势产业的智改数转,有能力的地区要建设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主干工业互联网,形成以工业互联网为纽带的产业集群,建设端到端的新型商业模式,辅助中小配套企业接入主干工业互联网,形成江苏全局化的制造业数字化发展生态。(记者 熊平平 徐红艳 鹿伟 徐苏宁 安莹 刘伟娟 龙秋利 高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