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IT产业应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
来源:科学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IT市场的发展和扩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IT产业对整个中国的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应变能力。”2月16日,2006中国IT市场年会在北京召开,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演讲中指出,在新的形势之下,中国的IT产业只有更好地为中国经济服务,才能不断发展和扩大。

    龙永图说,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当中,中国的IT行业在某种程度上就像是中国的乒乓球队,始终是一个值得我们骄傲的行业。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增长方式的大转变时期,正处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期,IT产业应该更好地为中国的经济服务。

    首先,要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和提高我们的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中仍然处于低端,许多人对此现状愤愤不平。龙永图指出,这是中国现阶段的历史条件决定的,我们必须面对这样的现实,并作好为这种现状再作几十年奋斗的准备。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现代信息技术肩负着改造和提高中国传统制造业的历史任务。只有完成信息化改造,中国的制造业才能参与现代国际竞争。

    “实际上,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和提高,也为IT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龙永图说,中国过去的发展是孤立的,以企业的发展为基础;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现在的市场竞争已不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产业链与产业链之间的竞争、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产业链的理论和产业链的实践,孕育了一个巨大的物流行业。这一巨大的物流体系的形成,必将给IT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其次,IT产业的发展和壮大也有赖于用现代的信息技术来催生新的产业,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龙永图认为,中国目前面临着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使产业结构能有一个迅速的发展,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怎样催生更多新的产业,特别是那些不过多消耗能源和资源的绿色产业,变得尤为重要。“信息产业是最有机会,也是最有能力来催生一些新兴产业的。这是今后必须认真考虑研究的一个问题。”

    第三,要用现代的信息技术缩小目前存在的贫富差距、城乡差距,从而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龙永图说,中国目前面临农村劳动力的大转移、大流动,信息技术能不能为几亿人口的大转移、大流动提供准确的信息,将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国际上认为,每个人都是一个电话用户将会很快在中国实现,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时期,如何确保中国至关重要的农村人口向城市大转移的顺利运作,也对信息技术提出了新课题。

    第四,IT行业应该成为原始创新的领头行业。龙永图说,IT行业是最具原始创新性的行业;应该用我们IT行业的原始创新来带动全国各个行业的原始创新。就原始创新而言,中国的IT行业与其他国家基本上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这个行业如果不进行原始创新,就不可能保持在全球领先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