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为老、智慧养老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3-10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在今年“两会”上提出6份建议和1份议案。他在《加快推动中国特色适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中提议,加快搭建统一适老化大数据平台,在保护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前提下实现智慧养老。

扩大数字化养老应用,完善养老渠道。数字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为党和国家推行养老政策提供了强大动力。人口老龄化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随着老龄化的快速发展、老年人群体数量的急剧升高,基层社会治理与基层服务的实行压力也明显提升,无论是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还是说从街道到社区,面向老年人群体的治理模式、体验模式以及基础设施同样都面临着推行困难,而面向老龄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与创新则是必然之路。

重视少数群体,凸显数字包容性。即使大部分老年人已经普及了智能手机,但还有一部分老年人依然在使用老年机,仅仅保留打电话的功能,而没有互联网的加持。比如,疫情防控期间,一些老年人因为无法使用智能手机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而“寸步难行”。这部分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与“数字困境”,更加凸显了数字包容的重要性,党和政府推行数字化养老的落脚点是切实为老年人群体提供生活服务的便利,而不是让技术沦为一种炫技。

研究新模式,让科技有温度。建议加快搭建统一的适老大数据平台,在保障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让科技向善,实现数字为老、智慧养老。同时也要完善养老平台的各类养老功能,打造更加安全、健康、友好、开放的数字产品,更充分地去理解老年人的所需所求和面临的困境,降低使用门槛。同时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帮助老年人适应数字生活的作用,广大老年党员干部特别是离退休干部应当以身作则,主动去适应和学习当今的数字化生活。而针对不会使用电子设备的老年人,应当在充分了解他们所涉及的问题的基础上耐心细致地去为他们进行讲解,以社区为单位积极开设电子产品使用方法的知识讲座,帮助他们逐步适应数字生活。(老城中新喇叭 陈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