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开数字档案开放利用新思路!
来源:南开档案杂志 更新时间:2023-03-13

看火爆全国的数字典藏品如何打开数字档案开放利用新思路!

引言 ✦

自2021年“元宇宙”概念提出以来,热议就从未停止,一跃成为“2021年度十大热词”。由于成熟的“元宇宙”数字空间能够实现所有用户在虚拟世界里进行除了人类基本需求外的日常生活与沟通交流,并与实体世界相互交织映射,随着其不断地发展,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相关领域也逐渐关注到“元宇宙”所带来的资源利用和服务转型问题。

而目前,“元宇宙”中起步最早、热度最高、应用最深入的领域便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的经济体系,比较新颖的就是带有数字典藏品属性的非同质化代币(Non-Fungible Token,简称NFT),因其作为表示数字资产唯一加密货币令牌,具有独一无二、不可替代、不可篡改和永久存在的特性,令许多藏品爱好者趋之若鹜。

数字藏品的发展

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打造数字文化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这也让数字藏品的发展前景更被业界看好。除了政策上的推动,作为“物联网原住民”千禧一代的年轻消费群体对数字藏品的接受度也较高,且数字藏品易于与贴近年轻用户趣味性的营销方式相结合,用户们通常会为优质的数字藏品买单。因此各大纪念馆、美术馆、博物馆等都着手开展数字产品的研发工作,用数字技术激发馆藏资源的新活力。

什么是数字藏品?数字经济专家、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副会长高泽龙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数字藏品大部分以图片形式呈现。数字藏品是指通过利用摄影、扫描、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三维动画等数字化手段,对藏品进行数据采集、存储和加工而形成的数字内容体系,其通常表现为电子文本、图片、三维图形、音视频等以数字化格式存在的藏品信息。

博物馆推出的数字藏品 ✦

目前已有多家文博单位推出了数字藏品。

2021年9月,国内首款文博类的数字藏品在“云游敦煌”小程序推出。

这是敦煌研究院联合腾讯发布文博领域首个公益数字藏品,限量9999份。用户参与敦煌文化问答互动,即有机会获得“数字供养人”典藏版数字藏品——带有莫高窟第156窟的全景数字卡片。

2021年10月,蚂蚁链正式发起宝藏计划。该计划首期推出中国国家博物馆现藏4件国宝级文物的数字藏品,此后更是陆续与多家博物馆合作。

2022年5月,鲸探上线宝藏计划系列活动——28家文博单位对馆藏文物进行重新演绎创作发行数字文创产品。

除了腾讯、阿里、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大厂强势入局文博数字藏品之外,各省市的文博单位也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纷纷试水数字藏品,掀起了一股数字藏品的热潮。

科技焕活档案

与博物馆馆藏相似,档案藏品内容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具有独特历史意义和收藏价值的特点也适合制作数字藏品。因此,档案馆可以借鉴数字藏品的特性,通过推出数字档案文化产品,使其成为档案开发利用的新途径,进一步实现档案的价值。

鉴于档案馆也存在着大量的馆藏资源,例如古代文化、红色历史等均具有存史资政育人的价值。我国部分档案馆也尝试探索将裸眼3D、互动滑轨等新技术、新设备应用于档案展览,多个网站采用3D展览、VR全景展览等形式。值得一提的是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以“中央文库”这一真实历史为背景,编写《第七档案室》,于7月7日江苏书展上首次亮相,继而推出一系列解谜文创,使得互动者拥有沉浸式体验,集 “思”“玩”“学”“教”于一体。

而2022年作为高考恢复的45周年,中国照片档案馆授权时藏数字版权藏品平台,推出了“时光相框”系列数字藏品。通过3D建模立体呈现,使人们通过老照片穿越回到1978年清华大学新生在教室学习的样子,颇具纪念价值。

虽然,诸多档案馆也在对数字藏品领域上做出探索,但对比博物馆不断盘活传统文化激发数字文创价值的开发情况,档案馆的数字文创开发工作仍处于滞后状态,还需对文创开发进行多元化探索,不断借鉴文博单位的先进经验。

风险挑战

当然,数字藏品属于新兴领域,在文博单位研发过程中,很容易削弱其历史厚重性,盲目使用数字技术或为了迎合市场过度娱乐化,使得文化创作表达缺位,极易喧宾夺主,将原本的文物价值被掩盖;同时在投入市场过程中也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如原创版权边界模糊问题、跟风现象难以遏制,且区块链不可逆的固有特性导致的售出后不支持退换的缺陷, 以及虚假炒作、欺诈等行为的难以控制性等问题会导致数字藏品自身价值受损。因此,广大消费者在欣赏数字藏品的同时,需要理性看待数字藏品的“热潮”。

参考文献:

[1]向禹,王紫丞.数字藏品视角的数字档案文化产品开发路径思考[J].档案学刊,2022(01):76-81.

[2]李睿欣. 数字藏品:文化产业新载体[N]. 中国财经报,2022-11-17(003).DOI:10.28053/n.cnki.nccjb.2022.002724.

[3]刘阳.我国博物馆藏品数字资源活化的困境与对策——来自日本构建数字档案社会的启示[J].东南文化,2022(06):146-153+191-192.

[4]向禹,王紫丞.数字藏品视角的数字档案文化产品开发路径思考[J].档案学刊,2022(01):76-81.

[5]https://mp.weixin.qq.com/s/NvVB5PTIxj7izPih82Mc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