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3-14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我国90%以上的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可办,户籍证明、社保转接等200多项群众经常办理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其实,在近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政府屡被提及。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数字政府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事项实现网上跨省通办,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仅提出“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则宣布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我国“90%以上的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可办,户籍证明、社保转接等200多项群众经常办理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这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扩大跨省通办范围”相比较,实现了量与质的飞跃。

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数字政府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目前,数字政府建设持续优化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数字政府的建设一定要实现泛在可及的数字服务体系:

首先,要充分发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枢纽作用,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标准统一、全面融合、服务同质; 其次,要构建全时在线、渠道多元、全国通办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最后,要提升数字便捷的服务能力,重点推行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推广“免申即享”“民生直达”等服务方式,打造掌上办事服务新模式,提高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协同服务、智慧服务能力。 同时,要打造多元参与、功能完备的数字化生活网络,提升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服务能力,特别是围绕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需求,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切实解决特殊群体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

以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跨省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为例,我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从住院到普通门诊,进而拓展到门诊慢特病,群众就医的便捷性不断增强。但原有医保结算政策不统一、业务流程不规范、业务协同不及时等问题也制约着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严重影响广大群众的获得感。2022年7月,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通知》统一了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政策。《通知》明确“先备案、选定点、持码卡就医”的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流程;包括异地就医备案人员范围拓展到跨省急诊抢救人员和非急诊且未转诊人员。有效期内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直接结算服务。支持参保人员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待遇等。《通知》提出,到2025年底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体系和经办管理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支撑作用持续强化,国家异地就医结算能力显著提升。
数字政府建设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坚持数字普惠,消除“数字鸿沟”,让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作者系南京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