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方案发布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3-16

云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方案发布 电子签名技术重要作用不容忽视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云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文内多次提到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签名技术在数字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安全保障、制度规则、数据资源、平台支撑等数字政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综合应用系统有效运行。到2035年,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

为实现这一目标,《方案》明确提出全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架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其中,在总体架构和主要任务两方面,多次点名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在数字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1.统筹集约建设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票据、数字档案和地理信息等各类系统普遍使用的共性、标准性通用组件和平台,为各地各部门便捷开发各类应用系统提供通用“工具箱”。
2.政务服务、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国家有统一规范的应用系统,按照国家要求建设,并与国家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服务、交易、监管能力,健全平台信息系统,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加快电子认证服务机构数字证书跨平台互认。
3.完善“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实现企业注册、刻章、申领发票、备案信息补充采集等一站式服务。持续完善云南省市场监管一体化业务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云南)协同监管系统,助推“证照分离”改革不断深入,探索应用数字技术支撑“一业一证”改革。推广电子发票,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
4.围绕群众办事堵点,通过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应用、流程优化等方式,着力解决办事证件、证明材料问题,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探索推进“多卡合一”、“多码合一”,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
5.构建统一应用支撑平台,提供应用开发运行环境和通用工具箱,完善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签名、统一公共支付等系统,提升各类政务应用系统开发效率和规范化程度。
该方案的实施,无疑意味着电子签名类应用将在云南全省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广和落实,相信随着改革的继续推进,电子签名类应用将在政务工作中持续深化,加速各类政务业务的办理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合规、安心、可信的电子签名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基建底座的重要组成。作为专业级区块链电子合同生态服务商,放心签为政府机关、公共服务机构提供互联互通、合规高效的电子签名解决方案,帮助各地政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放心签作为全国电子签名行业知名品牌,致力于以电子合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为代表的数字应用基础设施助力企事业单位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实名认证、电子签名、时间戳固化、数据加密、区块链存证等技术确保签署电子合同全过程安全合规,签署内容真实可信,不可伪造和篡改,在保障合同安全有效的同时,为企事业单位降本增效,支持电子合同、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政府采购、企业办事、银行、招投标、互联网医疗、毕业网签等领域的应用,在进一步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利企便民方面逐步发挥更大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