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三个聚焦”推进政务服务“微改革”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3-22

 

北海市围绕为群众和企业纾困解难的目标,聚焦反馈的痛点、堵点、淤点,深化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一批“微改革”举措,用心用情用力推动便民惠企最大化,助力北海市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实现“四连冠”。

聚焦企业关心,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一是推行企业开办“全链办”。升级企业开办智能审批系统,可办理企业的类型扩展至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名称库释放更多名称资源,实现企业开办在线“一次身份验证、一表填报申请”。二是推行“证照同销”。率先在广西试行营业执照与食品、药品、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注销合并办理,企业提交一套申请材料,后台通过分类审核、并联审批模式,可实现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同步注销。三是实行供水许可“多证合一”。针对同一供水单位管理、在同一地址使用多套二次供水系统对不同楼栋分别供水等情况实行“多证合一”,企业仅需办理一张二次供水卫生许可证,许可证上分别注明每套二次供水系统信息。

北海市行政审批局与北海海事局联合推行营运船舶多证联办

聚焦群众关切,提升民生业务办理效能

一是推出社保卡“一次办”。推行社保卡“打包快办”零星制卡模式,参保人能够一次性办理社保卡申领、启用、密码修改与重置、挂失与解挂、补领、换领等业务。会同各商业银行推广零星制卡,大面积取代原统一制卡模式,零星制卡办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统一制卡办理时间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二是推行税费优惠即办即享。持续推进土地增值税减免税流程简化办理工作,土地增值税优惠政策由备案类改为纳税人“自行判别、申报享受、有关资料留存备查”,纳税人在土地增值税纳税申报时按规定填写申报表相应减免税栏次即可享受。推广不动产交易网上办税和个人二手房交易掌上办税APP应用,拓宽不动产交易办税渠道。三是推行交通事项“秒审秒批”。建设“珠事易办”智能审批系统,通过统一归集事项库、用户认证信息、办件信息,对接广西运政系统等相关业务系统,实现一批智能审批事项“零材料”办理,565个行政许可事项“刷脸即办”,27个高频事项实现智能导办和秒批。四是推行营运船舶多证联办机制。启动营运船舶多证联办机制,实行容缺受理与联合并联办理,改变以往船舶证书由北海海事局与市行政审批局各自审批的做法,实现从“串联办理”到“并联办理”,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

北海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在企业开办自助服务区指导企业通过智能审批系统网上申办业务

聚焦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提升项目落地投产效率

一是打造一网“通办+通管”。建设完善全链条、全贯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升级迭代系统审批管理功能,实现项目立项、规划报建、施工报建、竣工验收等全生命周期和全流程在线审批。优化13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项目并联审批率93.98%,实时共享率100%,联合验收率100%,各项指标均居广西前列。二是首创“两专加两云”做法。针对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疫情严峻期的项目建设需求,首创“两专+两云”环评审批服务,组织一对一的专业人员开展项目“专班统筹、专业指导”,实行“项目现场云勘验、专家云评审”,推动南玻等一批重大项目在极短时间内完成环评审批。三是推行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验登合一”。出台社会投资类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与不动产登记同步办理实施办法,实现“验登合一”,竣工联合验收意见出具当天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办理时限缩短至7个工作日。(广西改革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