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要有战略定力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3-03-31

南方电网投资6700亿元,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华电以建设“数字华电”为核心实施创新驱动……很多企业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利用数字化技术为企业提供新的增长空间和发展机遇。

对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已经不再是一道选答题,而成为一道必答题。如何答好这道题,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项重大挑战,关乎企业的生存发展。

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是“百米跑”,而是“马拉松”。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中,很多企业都在加大资金、技术和人才投入,进行资源整合,争取获得先发优势。经历一段时间的数字化转型热潮,大多数企业当前处于三种状态:第一种,企业已经尝到了数字化转型的“甜头”,准备继续投入;第二种,企业觉得虽然投入不少,但还没有收到相应的效果;第三种,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甚至出现业绩下滑,处于收缩状态。总体上,第一种和第二种企业所占比重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初步呈现出分化态势,越是在这个时候,企业数字化转型就越需要保持战略定力。

无论是从数字技术对经济、社会的深远影响来看,还是从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来看,数字化转型不是花数年时间就可以完成的变革,而是需要较长时期的投入。数字化转型不同于信息技术的简单应用,它是数字技术对实体世界的改造,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以“百米跑”心态来推进转型,试图短期见效,反而欲速不达;只有树立“马拉松”心态,一个赛段一个赛段调整好节奏,才能够保持战略主动性。

企业数字化转型不能将手段当目的。一些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实践的时候,都会谈到“运用了某某先进数字技术”“建设了某某数字平台或生态”等,但谈及为客户创造了何种价值时,就往往语焉不详。一些业内人士坦言,现在有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锄头”很先进,却没有生产出更多“粮食”,错把手段当成数字化转型的目的。

这些现象提醒我们要牢记为客户创造新价值这一根本目的。能否持续为客户创造新价值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试金石,企业应该进一步缩短同客户之间的距离,创造出“场景体验”的价值,让客户成为价值的共同创造者。同时,企业还需要同技术参与者形成合作关系,共同开发和应用数字技术,降低创新带来的风险,加速数字技术创造价值的进程。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