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央企建智库深意何在?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3-04-03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中国移动近日成立中移智库,表示将致力于为国家提供数字经济领域的科学决策支持,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通信央企建智库一时间引发广泛关注。中国联通此前建设了高质量智库体系,打造出公司级智库组织模式,实现研发成果选题、评价、落地、复盘的完整闭环管理。中国电信的“科技创新咨询专家委员会”是由外部专家组成的高层次技术咨询顾问机构,旨在拓视野、襄大事、献智谋,持续赋能科技型企业打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紧抓创新机遇,打造数字经济领域的国家高端智库,正是信息通信业特别是通信央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这不仅将推动企业自身向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转型,也将以信息化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如今,智库已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更是意义深远。对企业而言,建设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需要世界一流的智库支持、谋划,若没有高端智库的智力支持,企业很难成功地向科技创新方向转型。对国家而言,中央企业智库由于性质及发展背景,在功能定位上既体现了企业智库的功能,也体现了行业智库、国家智库的功能。面对数字经济占我国GDP的比重不断提高、信息化在实现现代化中的作用越发凸显的时代特点,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主力军,通信央企勇担使命、汇集众智,打造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服务国家决策,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必将助力构建国家竞争新格局、新优势,为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聚焦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支撑国家发展大局。通信央企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重大战略需求、产业发展难题和社会热点问题,深入研究、高效支撑、高质输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信息通信力量。

提升竞争能力,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通信央企要坚持创新引领、迎难而上,锻造技术竞争优势,开展“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自主可控。

重视人才培养,打造人才高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通信央企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深化人才合作,鼓励多种形式的人才交流,推动人才跨界发展,释放人才创新活力;着力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积极培养和推荐各类科技专才进入国家人才梯队。

深化开放合作,构建创新生态。信息通信业的发展既离不开国内产业链的通力配合,也离不开对外开放合作,“闭门造车”无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通信央企要深化联合研究、品牌合作、智力合作、人才合作等,深化资源共享,探索创新多样化的共享协作模式。同时,善于运用全球科创资源,深度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影响力。此外,要营造积极的创新生态,构建有利于科技型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促进政产学研用良性互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区域产业创新发展。

科技创新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这一重大的历史命题,通信央企要紧紧抓住创新机遇,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共谱信息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华章。(记者 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