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4月8日召开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23-04-04

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将于4月8日在济南举办

4月4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筹备情况。据悉,本届论坛以“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驱动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将于4月8日在济南举办。届时,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及各地数字政府建设牵头部门负责同志等约1200名参会嘉宾将通过现场开会、线上参会、多端直播等方式“齐聚一堂”,探讨电子政务领域前沿话题。
本届论坛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设有开幕式、主论坛和专题论坛三个环节。4月8日上午9点,论坛将正式开幕,上午的活动主要有开幕式、省(市)长论坛和高峰论坛等。下午,将同步召开数字政府、政务服务、数据治理、数字化城市治理四个专题论坛,分别由济南、青岛、临沂等市承办,为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广大专家学者提供更多发声渠道和展示舞台。同时,为充分展示数字政府建设理念、成效,本届论坛还配套搭建了主题展览,分享电子政务典型应用案例。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徐闻表示:“对于山东来说,这是一次重要的学习机会,我们要努力学习新理念、新路径、新成果,进一步开阔视野、开阔思路。论坛期间,我们将通过区块链技术定向投放数字藏品,以网络直播、楼体灯光秀、短视频集中推送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山东蓬勃发展形象,充分展示好客山东的形象。”

据悉,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近年来,山东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将“打造数字强省、智慧山东”作为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中之重,将数字强省纳入“九个强省突破”之一,大力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相继出台《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今年,山东又提出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服务数字化”,山东省“两会”把打造“数字政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
“可以说,我省数字政府建设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不断加力提速。”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孙起生表示,山东坚持数字政府先行,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年底发布的《中国数字政府发展大中城市指数报告》显示,我省数字政府发展指数列全国前三。
据悉,目前,本届论坛筹备工作有序推进,议程流程、嘉宾邀请、致辞发言、会场布置、食宿保障等各项工作已安排就绪。(记者 王鹤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