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分析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4-04

2023 年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分析 农业机械化及信息化程度不足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现代农业发展制约因素分析;中国农业机械发展情况;中国现代农业信息化需求分析

中国现代农业发展制约因素

我国是农业大国,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意义重大。从我国现代农业具体发展制约因素来看,主要包括农业规模化生产程度、农业信息化和机械化程度及农民整体信息素养不高等因素。

中国农业机械化布局现状


目前,我国农业机械拥有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农用搬运机械、排灌机械、畜牧机械、水产机械、农业废弃物利用处理设备、农田基本建设机械、设施农业设备和动力机械等十多个种类的几千种产品,越来越多薄弱环节的装备和技术进入市场。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现代化和农业机械化发展,我国农业机械市场经过近十余年来的快速发展,尤其是 2005-2014 年的黄金十年后,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农业机械制造和使用国。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1 年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统计公报》,2021 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 72.03%,较上年提高 0.78 个百分点。

中国农业信息化布局现状


近年来,农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农业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中显示,2020 年,我国农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平均值为 8.9%,较上年提升 0.7 个百分点。广义上的农业分为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以及副业等五种产业形式。前瞻初步统计 2021 年的农业数字经济渗透率为 9.7%,预测 2022 年,农业数字经济渗透率为 10.7%,至 2027 年渗透率约为 16.8%。

总体分析来看,目前智慧农业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农业的生产环节中,主要为农业种植和畜牧养殖上,农业数字经济比重由高到低依次为林、渔、农、畜,低于绝大多数服务业和工业行业,农业数字化转型仍相对滞后,但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随着农业数字化水平的提高,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被不断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未来智慧农业的需求将不断攀升。

从现代农业各产业链来看,大部分环节对信息化需求要求较高。具体需求情况如下:


中国现代农业未来发展路径


结合上述分析来看,我国现代农业行业应当围绕完善农村经营主体、加快农业机械化、信息化布局等方式迎来进一步发展。具体未来发展路径如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现代农业商业模式与产业链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 募投可研、IPO 业务与技术撰写、IPO 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