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资金“活水”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3-04-06

数字经济乘风而起,正成为改变生产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抓住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参与者,以及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连接者,近年来,证券和基金业一面推进自身数字化转型,为行业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一面畅通数字产业融资渠道,为数字经济发展引入更多金融“活水”,在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加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向“数字”要动力

搭上信息时代的高速列车,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行各业共识。对于金融业而言,谁能率先一步完成金融科技赋能业务转型,谁就能抓住先机、在未来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中金公司在战略上高度重视数字化,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司发展最重要的中长期战略之一。”中金公司首席信息官程龙告诉记者,公司以“成为科技驱动的国际先进投资银行”为愿景,加强金融科技核心能力建设,实现了“三升”(提升客户体验获客能力、提升运营效率、提升员工体验满意度)、“三强”(增强客户服务能力、增强风险合规管控能力、增强商业模式创新能力)、“三新”(建立新组织模式促进业务技术融合、打造新技术平台加强创新能力、实施新敏捷方法提高研发交付能力),全面赋能业务创新发展。

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不少证券公司“孵化”出数字金融新业态,打开发展新天地。东方财富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东方财富抢抓数字化转型契机,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公司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近年来居行业前三。凭借坚实的技术基础,公司以智能化手段引导自主创新,深刻感知用户需求,不断推出符合用户偏好的产品与服务。同时持续健全服务生态,围绕“用户+场景+服务”,为海量用户打造了集金融交易、行情资讯、社区交流、金融数据支持等于一体的互联网财富管理生态。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基金业也紧抓时代机遇,积极调整业务战略,不断向数字化进阶。华夏基金有关负责人介绍,华夏基金将“数字化”作为实现加速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积极推动资管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在顶层设计层面,结合公司业务战略目标,制定“十四五”数字化发展规划,致力于从科技赋能向科技引领升级;在应用探索层面,成立若干研究中心和特性工程团队,坚持以数据为驱动,重点在数字化营销、智能投研、运营自动化等业务领域挖掘数字化场景并深耕细作;在配套基石层面,致力于推进数据能力建设、架构管理升级、流程组织优化、金融科技生态建设等,不断提升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能力。

“证券和基金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数字化转型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顺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已成为券商、基金机构做大做强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有效助推器。”程龙表示,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对金融业务的支撑、创新和引领作用,不断加强信息技术的投入,持续提升金融科技水平,是未来金融机构走向更高质量的必由之路。

为“数字”注活力

在热情拥抱数字化的同时,证券和基金业还多措并举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吸引更多优质资源涌入数字经济领域,引导“数实”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是激发数字经济蓬勃活力的关键一环。近年来,东方财富在为数字经济提供金融支持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公司通过联动投行、资管、研究等,聚焦金融科技,培育金融科技重点产业,支持科技、中小微企业发展。同时,公司充分发挥自身连接居民财富、市场和产业的平台功能,整合各类资源,实现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有机融合。此外,公司还稳健推进财富管理转型,锐意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创新更多适合中国家庭财富管理需求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拓宽投资者数字产业投资渠道,让更多投资者分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平安证券也积极探索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畅通数字产业投融资渠道。2022年,平安证券参与深交所首单和上交所首单“数字经济债”,累计发行数字经济债券和ABS产品3单,发行规模约11亿元。平安证券表示,未来还将从三方面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一是持续深耕TMT、半导体等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上下游行业;二是引导多渠道、长周期资金流入数字经济产业,为当地数字化产业园区内的优质“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三是为数字经济行业内企业提供专项债务融资支持,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数字经济ETF、“数字经济”主题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多个创新金融产品的推出,引导更多资金流向数字经济领域。2021年12月22日,鹏扬中证数字经济ETF成立,成为全市场首个数字经济ETF。鹏扬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数字经济ETF及联接基金经理施红俊介绍,鹏扬中证数字经济ETF将公募基金的普惠特点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趋势相融合,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一键布局数字经济景气赛道”工具。目前该ETF规模已跨过10亿元门槛,过去一个月日交易额达5000万元至1.2亿元之间,截至3月31日,该ETF今年涨幅达19.7%,相比市场指数超额较为明显。“接下来,鹏扬基金指数投研团队将继续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做好指数产品管理,积极沟通基金销售渠道,开展各类投资者教育活动,让广大投资者在充分理解数字经济主题内涵和充分识别数字经济指数风险收益特征的基础上,获得更加便捷的投资机会。”施红俊表示。

从证券公司、基金机构放眼到整个资本市场,服务数字经济大有可为。“作为要素资本化的重要媒介,资本市场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认为,一是可以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引导更多资本投向数字产业化领域。以科创板为例,自开板以来已有509家上市公司登陆科创板,其中,211家为信息技术行业,合计首发募资3759亿元,占比近一半。二是可以培育数字龙头企业,促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孵化带动数字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效能。三是支持龙头上市企业数字化转型,整合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等上下游,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吸引资源的“磁石作用”,实现数字技术、资本等方面的互补,放大数字化转型的市场效益。

锚“数字”强动能

数字经济浪潮澎湃向前,日益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角力点。作为连接数字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枢纽,证券和基金业如何更好助力数字经济做大做强?

“证券公司需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产业洞察力与资源链接力,从推进自身数字化转型与服务数字产业投融资两个维度出发,构建与数字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精准、高效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东方财富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服务数字产业投融资方面,证券公司可考虑利用好现有金融服务工具,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产业。同时可考虑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不断推出适应科技创新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助力打通证券服务与实体经济的场景链接,更好地解决数字经济行业的融资痛点问题。

与此同时,证券业自身也需加快数字化转型,做到“新”中有“数”。程龙认为,一方面证券公司要加强核心技术的应用攻关,加速云原生架构、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企业级新技术平台建设,拓展应用场景,促进新技术规模化应用。另一方面要强化生态能力建设,进一步引入开放、协同伙伴和开发者,共同实现更多突破边界的创新,推动形成金融科技生态圈。

让数字经济引擎释放更强动能,还离不开公募基金的助攻。华夏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募基金可从两方面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一是开展专业、持续、深度的研究,助力数字经济领域优秀企业的价值发现,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功能,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数字经济领域;二是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帮助数字经济领域的上市公司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助力相关上市公司更重视长期稳健发展。

“当前基金业在投资及风险管理中存在一些痛点,包括投资组合管理效率偏低、投资管理与风险管理存在割裂等。”鹏扬基金督察长宋震表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依靠科技创新,发掘和利用数据要素,提供更好的资产管理服务。比如,可以使用大数据及智能化技术,在资产配置、风险合规管理、绩效归因等方面为业务前台赋能,提高金融机构在投资组合管理方面的效率,提升风控合规计算的实时性和准确性。

私募股权基金也应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中信资本直接投资部执行董事、中信创投管理合伙人张予焓认为,私募股权基金首先应进一步加强对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板块的投资力度,提高对处于初创期、早中期的中小创新型企业的投资占比,支持这类企业度过技术及产品的研发阶段。其次要做好服务工作,具体包括优化企业治理结构、明晰企业发展战略等,帮助创新型企业更好地获得资本市场支持。此外,还应协助创新型中小企业与传统企业链接,帮助传统企业更好地了解市场最新科技发展,对接新技术及创新型中小企业;帮助创新型中小企业对接市场真实需求,加快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等。(记者 李华林 马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