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在济南召开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3-04-11

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于2023年4月8日在济南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论坛主题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驱动引领中国式现代化”。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远程致辞。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开幕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龚维斌主持省(市)长论坛。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作主题报告
王钦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局出发,准确把握全球数字化发展趋势,围绕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数字政府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全国一盘棋的数字中国顶层设计视野,高瞻远瞩提出要加强整体布局,强调要坚持系统推进、全面赋能,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数字中国顶层设计强化数字化能力建设,促进网络互联互通、数据按需共享、业务高效协同,数字中国建设将更有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未来,要进一步发挥数字政府建设驱动引领作用,加快数字化发展,要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发挥数字政府建设优势,更好赋能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更好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致辞
谢春涛表示,以数字化驱动引领中国式现代化,是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要使命任务,是顺应信息革命潮流的战略选择。近年来,我国全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系统谋划时间表、路线图,统一部署数字政府建设目标任务,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显著。我们要继续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主动发展电子政务,以数字政府建设为重要抓手,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积极推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加强事关数字化和电子政务发展的基础性、政策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数字思维和数字治理能力。相信本次论坛将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形成有价值的成果,为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贡献积极力量。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致辞
林武表示,山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基础优势,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服务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下一步,山东将把数字政府作为数字山东的重要牵引,聚焦优化服务、高效治理、深挖潜力、保障安全,着力在利企惠民、治理能力现代化、数据资源利用、筑牢数字发展底座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通过数据化助力治理现代化;统筹推进数据汇集、共享和应用,最大程度实现数据价值化;深入实施数字政府强基工程,提升政务云、政务网等基础服务支撑能力,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致辞
曹淑敏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络,深度认知世界发展格局,敏锐抓住信息革命机遇,为进一步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作出重要战略部署。要充分发挥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作用,加强数据共享统筹协调,健全数据供需对接机制,加快推进部门垂直管理业务系统与地方平台业务系统的数据双向共享,加快研究制定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政策文件,规范和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数据,充分释放公共数据要素的价值。
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作视频致辞
李军华表示,《2022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围绕“数字政府的未来”这一主题,强调了数字化正在重新定义和重塑政府的工作方式,展现了中国电子政务的飞跃,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位列全球43位,数字创新成果在最近几年持续快速涌现。同时,他强调各国应当考虑“默认包容性”战略,坚持“不让任何人掉队”的重要原则,推进包容性和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弥合各种形式的数字鸿沟,有效缓解所有数字风险,包括数据隐私和安全、统筹数字政策普遍性和针对性的方法,在消除数字偏见和歧视方面采取全面措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龚维斌主持省(市)长论坛
山东省副省长宋军继,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林茂,河北省政府副省长董兆伟,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蔡东,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等出席省(市)长论坛并作主题发言,介绍了各地区围绕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及数字政府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研判了发展趋势、进行了经验交流、展望了发展蓝图。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瑞文、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烈宏、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分享了支撑各地数字政府建设的经验,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围绕全方位推进数字政府变革作了主题发言。
本届论坛发布了《2022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干部读本》、《数字中国200问》等研究成果;论坛设置了“数字政府”、“政务服务”、“数据治理”、“数字化城市治理”4个专题论坛,展示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数据要素、数字经济、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领域发展最新成果。
论坛开幕式全景
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